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快手(1024)成首隻來港上市的短視頻股,快過字節跳動旗下抖音一步。快手及抖音兩大平台牢牢壟斷着中國短視頻市場,但兩者在用戶分布、平台定位、收益模式等方面,都有顯著的差異,快手被不少人貼上了更「貼地」的標籤,「北快手,南抖音」的分布也正在上演。

快手用戶定位更貼地

快手最「貼地」的一點,表現在用戶市場更為下沉。快手定位於一線到五六線的用戶,着力於為每個普通人提供社交平台;抖音定位於一二線城市的年輕人,大量年輕人在大城市學習、工作和生活,顯然經濟較發達的沿海地區用戶佔比居多,從而造成了用戶地域分布的差異。

兩平台形成了「北快手,南抖音」的地圖分布。根據艾瑞諮詢數據顯示,快手的主要用戶群體除了廣東、江蘇以外,很大一部分位於山東、河北河南等內陸地區;抖音的用戶主要分布在廣東、江蘇、浙江等沿海地帶。

此外,快手注重相識用戶之間的互動,不同於抖音的首頁推薦模式,快手會以相識或與關注用戶有關聯的賬號作為推薦首選,顯得更為親切。招股書顯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9個月,快手上有約80億對用戶互相關注。

若以每日活躍用戶數計,快手落後於抖音,屈居第二大短視頻平台;不過以商品交易總額計,快手是僅次於淘寶的第二大直播電商平台。於2020年首9個月,快手電商商品交易總額2,041億元人民幣,每月平均短視頻上傳量大約為11億條,期內開展近14億場直播活動,短視頻和直播共有2.2萬億次點讚、1,730億條評論和90億次轉發量。

此外,艾瑞諮詢表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9個月,全球範圍內,快手是以虛擬禮物打賞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費用戶計最大的直播平台。

至去年9月底9個月增收49%

截至2020年9月底止9個月,快手收入達40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9%。其中,直播業務收入由2017年的79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19年的314億元人民幣,2020年前9個月為253億元人民幣。此外,非直播業務相關的收入比例不斷增加,由2017年的4.7%增加至2020年前9個月的37.8%。

快手的前身是2011年推出的「GIF快手」,於2013年推出短視頻社交平台。2016年推出直播業務作為平台的自然延伸,建立了直播、線上營銷服務、電商、網絡遊戲、在線知識分享等其他多種變現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