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師曾飾演的荒唐鏡,表情「肉緊」。 作者供圖

潘國森

十年前寫「荒唐鏡」,只能靠小時候看過「慈善伶王」新馬師曾演過的電影,知道荒唐鏡姓潘名鏡泉。十年以後,潘國森讀書不能完全沒有半點長進,多得偉大的互聯網威力無窮,輕易在網絡上找到更多潘鏡泉的事跡。不過網絡有如雙鋒利刃,我們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讀書人,須當有辨別真偽的能力,要勤做功課而不可隨便亂抄!例如有人撰文著書,說潘鏡泉生於1845年,又在1848-1851年間開罪了兩廣總督徐廣縉!果如是,則「荒唐鏡」在學齡前已經有本事惹怒「督爺」而要逃亡了!寧有是理?當代中國讀書人學國史和掌故,因有公曆紀年之便,算一算加減數,便可以催破超過一半的謠言!

網上有新資料引用潘飛聲《在山泉詩話》和李長榮《柳堂詩友詩錄》兩書,可以幫助我們揭開「荒唐鏡」的身世之謎。潘國森上大學的歲月不務正業,成績差劣,好在可以憑畢業校友的身份,借閱香港大學的豐富藏書。親手翻閱《在山泉詩話》和《柳堂詩友詩錄》的相關段落,這樣講故事闢謠,方才過得自己的關。

李長榮,字子黼,生卒年待考,他寫道:「潘鏡泉,字澄智,號蓉舟,南海人,諸生。君負矯矯奇才,稜稜峭骨。每論今事,所見必超;多讀古書,乃心若醉。弱冠與余受知學使李文恭公。兩託素心,獨騰香譽。……」李長榮對同窗好友甚為推崇,說他有才華、有風骨,博通古今。兩人是可以交心的摯友,大約在20歲(弱冠)左右,由李星沅(1797-1851年)錄取為生員(民間稱為秀才或茂才)。李星沅,字子湘,號石梧,湖南湘陰人,官至兩江總督,卒諡文恭。咸豐帝曾命林則徐(1785-1850年)為欽差大臣討伐太平軍,但林赴任途中病逝。咸豐帝改派李星沅為繼,李不久在前線病卒。查李星沅於道光十五年乙未(1835年)擔任廣東學政,3年任滿後升為知府。因此潘鏡泉和李長榮都是這3年內考得生員的功名。或謂潘鏡泉在道光十六年獲得生員資格,未知所據者何,姑從之。那麼可以逆推潘鏡泉約生於嘉慶二十二年丁丑(1817年),那麼當徐廣縉在兩廣總督任內(1848-1852年)之時,潘鏡泉已年過三十,有條件「荒唐」到得罪「督爺」了。

「荒唐鏡」是潘鏡泉的「渾名」(廣府話稱為「花名」),廣府俗語有謂:「有中錯狀元,無改錯花名。」潘國森曾經猜想,「鏡哥」平日行事必多有荒唐之舉。潘飛聲《在山泉詩話》則謂:「潘蓉舟茂才名鏡泉,南海人,世推滑稽家。每出一語傾四座,故咸呼其渾名曰『荒唐鏡』,至今猶多述其遺事者。徐廣縉督粵時,有人以匿名毀辱語投函其官輿中,徐督見而盛怒。洎以蓉舟素得荒唐名,飭役急捕。幸蓉舟知機遁去,事白乃歸,而名褫膠庠矣。」卻原來「荒唐鏡」並無荒唐之舉,該「滑稽鏡」!因為這個不貼切的「花名」,徐督如「盲官黑帝」,以為膽敢惡言詆毀者必是「荒唐鏡」了!結果「鏡哥」逃離廣州暫避風頭,回來之日,生員的功名已被革除!

至於我們南海鄉賢潘鏡泉的為人與學問如何,就要下回分解了。

「荒唐鏡潘鏡泉故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