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創證券在電話會議海報上,直接打出「跨過香江去,奪取定價權」的口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北水大量南下炒港股,內地的機構投資者和券商都雄心勃勃,甚至打出「跨過香江去,奪取定價權」的半開玩笑式口號。不少內地散戶亦看好今年港股市場,認為內資機構大舉進入估值窪地,確實很有可能掌握若干港股的定價權。但亦有較為謹慎的散戶表示,A股還沒玩明白,手裏又有幾個錢敢去陌生陣地「送人頭」?

隨着南向資金兇狠搶籌港股,不少內資機構近日都情緒高漲,紛紛發表信心十足的豪言。國盛證券表示,南向資金已是港股最重要增量和壓艙石。未來,南向資金將重複過去數年北向資金影響A股的歷程,搶奪港股定價權。華創證券則在1月19日晚的電話會議海報上,直接打出「跨過香江去,奪取定價權」的口號。

有內地股民表示,既然機構敢於喊出奪回定價權,就表示從美股市場退回來的中概股,大概率主要由港股市場來承接,因此港股具備了戰略定位的意義,會繼續看好。有股民大膽預料,此前港股被外資掌握着定價權,但隨着國際環境變化,外資大量拋售港股,並造成價值窪地,如有國內公募基金大規模募資買爆,說不定真有奪回定價權的可能性。

股民仍疑慮 憂「千里送人頭」

不過,心存疑慮的股民同樣不在少數。有人指,南下爭奪定價權此前上演過多回,但最終熱鬧開場「然後就沒有然後」,甚至還有最壞結果成為「千里送人頭」慘敗而歸。還有人稱,「每一屆公募基金經理在被外資收拾之前都有一個搶奪港股定價權的夢,畢竟基民一下子眾籌出這麼多錢來是個人都會浮想聯翩」,「10幾年都沒突破6,000點的A股投資人,竟然要去拿下亞洲金融中心港股的定價權,不敢信。」特別是對於直接喊出口號的華創證券,有股民對着海報調侃道,「看着照片上一個個頭髮那麼茂盛的小年輕,在西方成熟的資本大佬們面前,他們真的還是太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