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彭歐雅(右)在福建廈門為甘肅廣河紅星村幼兒園小朋友們籌買校服和教具,做公益直播帶貨。 受訪者供圖

「我希望學習更多的技能,比如電商直播,更好地為創業台青服務,讓他們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已在大陸生活了24年的台商二代彭歐雅說,自己從未踏足甘肅省廣河縣,但通過這次公益直播帶貨,就與甘肅拉近了心理距離。「都是一家人,很多台灣朋友看了我的直播,也非常希望參加到這類公益活動中來,影響更多人,收穫很大。」

彭歐雅說,自己會堅持長期做公益。她覺得從公益開始,兩岸年輕人在文化、民俗等方面,更容易走進,更能拉近彼此距離。

開台經驗豐 開班授台胞

彭歐雅於2017年從文創產業服務延伸至雙創服務,在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位於廈門的兩岸青年眾創空間任副總經理。「這是一個完全公益屬性的平台,我參加網紅主播大賽,體驗公益直播帶貨,為的是提升更多技能,更好地為兩岸創業青年服務。」彭歐雅說。

1996年,讀小學六年級的彭歐雅隨父母開始到大陸生活。「我爸爸就有過幾次創業的經歷,我自己在國企、私企呆過,從小學、初中到高中,我更能了解台青到大陸就業、創業的痛點在哪裏。」在轉職到北大創業訓練營之前,彭歐雅服務的機構有非常多機會與台胞交流互動。「大陸惠台政策很多,吸引一波又一波台青到大陸,但他們落地後也衍生出不少實際問題。」彭歐雅經常協助周圍的台青解決各種問題,在意識到自己可以為台青提供更全面的創業服務後,她投身到了純公益性質的北大創業訓練營廈門兩岸青年眾創空間,專職服務兩岸青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彭歐雅服務的許多創業者都遭到疫情衝擊,困難重重。去年12月5日,彭歐雅在2020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中獲得三等獎。從為廈門特產帶貨,到鼓浪嶼、中山路等廈門地標景點為廈門文旅產業帶貨……3個月的賽事和培訓,讓彭歐雅從一名毫無經驗的直播「小白」,成長為在直播間能夠以親切幽默的風格,流暢地與網友互動的主播達人。她的直播間觀看量也從首場直播的300餘人次,提升到1,500餘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