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與釋義

上面的經典名句,出自《周易.象傳》。「天」,天體。「行」,運行。「健」,強有力。「君子」,有品德的人。「坤」,順也。全句的意思是:天體運行,周而復始,剛健有力,君子應效法於天,以剛毅圖強,永不停息。大地厚實而勢順,君子應效法於地,以積厚其德,容載萬物。

體悟與應用

《周易》的六十四卦,孔子均作《象》以解釋各卦形象的意義。其中乾、坤兩卦,《象》分別寫上「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和「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話各有深意,組合起來,意義更加完滿。

我們仰觀天象,日升月降,晝夜不息,周而復始,感覺是「動」的;我們俯察大地,所見儘管高低不平,但地勢延展,一望而順,感覺是「靜」的。就在這一「動」一「靜」之間,聖人別有體會,教我們效法天地,在「學」、「行」兩方面掌握「堅毅立志」的道理。

因為「天行健」,我們要像天體那樣不斷運行,剛強奮進;因為「地勢坤」,我們要像地勢一樣厚重和順,修德容物,承擔重任。

1914年11月,梁啟超在清華大學向學生以「論君子」的題目進行演講。他論及君子的條件時,用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和「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兩句話來勉勵學生,指出做學問,要「自強不息」,處世接物,則要「厚德載物」。若能如此,便是「真君子」。

梁啟超的演講深深激勵了清華學生,後來清華大學將「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列入校規,最終成為清華的校訓。

釋義及應用由招祥麒校長、朱崇學老師、許志榮老師、謝向榮博士撰寫,教育局修訂,書法由羅澄波校長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