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日尖沙咀星光大道人頭湧湧,專家憂假期後疫情再反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酒店度假成熱潮 當局專家籲守限聚令

本港踏入新一年傳來好消息,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本港只新增42宗確診個案,是過去近一個半月以來單日的新低,而初步確診個案則只有30多宗。不過,本港繼早前聖誕假期多人外出聚集後,昨日開始的元旦三天假期續有大批巿民未有理會政府勸喻,仍到處遊玩,除鬧巿及公園擠滿巿民外,不少則在酒店度假。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指,確診數字下降是好事,惟部分患者的潛伏期較長,加上正值新年假期,擔心疫情反彈。有防疫專家及議員也有相同憂慮,指街頭人頭湧湧,不排除個案會回升,再次呼籲市民避免聚會及緊守社交距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是元旦假期首天,不少市民趁新年長假期外出「唞氣」,除尖沙咀、旺角、銅鑼灣等旺區人流較平日擠擁外,西貢、郊野公園及離島等亦擠滿遊人,有市民趁假期往遠足,指抗疫已近一年,難免出現抗疫疲勞。昨日天氣雖然寒冷,但外出遠足做運動是適合的應對方法。不過,張竹君指有不少行山人士未有遵守社交距離,也有人脫下口罩,擔心疫情有機會反彈。

住酒店辦手續排隊半小時

由於疫情無法出外旅行,市民選擇在酒店「宅度假 staycation」成為熱潮,其中大除夕便有不少巿民到酒店倒數慶祝新年來臨。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凌晨在尖沙咀的酒店發現,不少房間的玻璃窗也有氣球和貼上2021字眼的裝飾,顯示巿民前日起陸續到酒店度假。記者昨日再到尖沙咀區訪察,發現部分酒店仍有大批市民排隊等候辦理入住手續,主要是以年輕人居多,而據酒店職員表示,辦理入住手續或需要等候半個小時。

楊先生兩夫婦在尖沙咀一家酒店花費約2,000元購買一個住宿連兩餐的套餐,並認為在假期有此格價很相宜,「因為疫情都冇晒啲慶祝活動,又唔可以返長輩屋企聚會,或者約班朋友一齊,咁唯有兩公婆食餐好嘅,過吓二人世界囉!」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現時正值長假,市民與家人聚會雖然屬正常,但亦應減少多人一起的聚會,「同兄弟姊妹屋企人(聚會)都要小心,可能會有隱形病人,尤其係涉及老人家。」

她憂慮會出現超級傳播者或有其他傳播,導致疫情回升。她又指出,雖然大多數患者的潛伏期都在一周以內,但也有人潛伏期較長,故現時的確診數字雖有回落,惟未能反映所有確診個案,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了解是否有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傳播。

她坦言,明白市民過去一年抗疫很辛苦,以往很平常的活動如逛街、吃飯等都變得困難,但呼籲大家要繼續忍耐,在長假期避免參與涉及大批人的家庭聚會,期望新冠疫苗抵港,巿民開始接種後,生活能夠盡快恢復正常。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感謝醫管局8萬多名同事包括前線醫護人員過去一年的辛勞付出,亦感謝市民過往的支持與合作,鼓勵市民繼續努力防疫,期望疫苗開始接種後會逐步令本港跨過難關,並祝願留醫的患者盡快出院。

爆家庭聚會群組「唔出奇」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近日有太多節日,大除夕晚尖沙咀街頭人頭湧湧,爆發家庭聚會群組「唔覺得出奇」。

民建聯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近日確診數字雖有回落,但發現長假期間,街道及商場人流增多,也知道仍有部分市民在家中聚會,故同樣擔心疫情有反彈危機,呼籲要緊守社交距離,避免多人聚會,在這一個多月再忍耐,期望疫情下月中農曆新年前有轉機,讓大家回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