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香港深受疫情影響,學生在家學習,支援的資訊科技(IT)可謂功不可沒。有見IT對抗疫防疫貢獻良多,香港電腦學會於今年主辦「抗疫創新數碼方案獎2020」(Pandemic Innovative Digital Solution Awards 2020,簡稱PIDSA 2020),頒獎典禮於12月18日在線上舉行,除有九家本地創科企業的發明獲獎外,並有4個本地學界的IT發明獲得「抗疫創新數碼方案獎2020 - 傑出學生類別獎」,以表揚他們有助社群預防、對抗或克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好橋。

「抗疫創新數碼方案獎2020 - 傑出學生類別獎」的得獎發明,包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資訊科技系的「雲端智能虛擬助教系統」、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的「環保智能消毒神器」、聖保祿學校「快樂鳥」與聖士提反書院的「Distance buddy」。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資訊科技系的「雲端智能虛擬助教系統(All Screens)」是一個網上學習平台,能支援多國語言,可以大規模教育學生。系統的人工智能老師Miss Ma,會先消化已上載的教材,然後就能隨時回答學生的基本提問;如果學生有其他問題,可再向真人老師發問;加上虛擬助教Miss Ma,由擴增實境(AR)及3D動畫設計技術製作,能提升學習氣氛。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發明的「環保智能消毒神器」,則針對個人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特別是用於電器店的展示品和在餐廳顧客共用訂餐的平板電腦,原來其骯髒程度可能比廁所高十倍,在外殼上進行設計和改良,便可進行消毒。

至於聖保祿學校的「快樂鳥」,用戶可以透過該應用程式,模仿朋友的笑聲練習大笑瑜伽,然後錄製自己的笑聲影片和朋友分享;朋友觀看後,可利用「快樂鳥」程式進行自拍,照片會傳送到雲端,由人工智能情感識別器根據所見表情,自動評給一個快樂分數。發送影片的用戶,可以計算自己累積獲得的快樂分數,以反映自己的快樂影響力。

聖士提反書院「Distance buddy」,就針對在疫情期間,師生無法面對面溝通,學生也因無法上學和缺乏學習動力,而面對學習的困難。這個發明使用人工智能,根據個別學生的知識,加上其近側發展區情況,度身訂做測驗,以提升學生的知識水平。教師可在網上取得學生成績,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度,為學生提供個別支援;而且教師亦可分享學生的成績和排名,能增強其學習動機,從而鼓勵學生更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