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力支持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包括容許科研經費「過河」,並在2019年起開放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優青)項目」予港澳年輕學者參與。身為香港首批優青項目得主的盧怡君指,有關支持對香港科研發展來說,是很好的開頭。她期望特區政府亦能增加能源研究的支援,加強推動綠色能源的發展。

盧怡君去年以「電化學能源存儲與材料介面科學」研究,成為首批25名獲優青項目資助的港澳學者之一。她認為,香港科研具獨特優勢,「香港的特點是,不同研究方向都有很多很好的學者,雖然人沒有很多,但都是在做很重要的工作」,她相信在國家各種政策的支持下,香港科研發展會更加蓬勃。

倡港與內地商界工業界合作

不過,盧怡君留意到,特區政府資源較集中投放在人工智能、醫學等領域,但綠色能源是大勢所趨,期望當局能夠在這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援與配套,「雖然香港沒有很大的工廠或完整的產業鏈,但香港可以與內地的商界、工業界合作,將香港變成『Innovation Hub(創新樞紐)』。」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