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 11 月 25 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以全新的施政理念,提出了200 多項提振經濟、改善民生、克服疫情、改善施政、重新出發的施政措施。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以下簡稱大聯盟)26日發表聲明,對新一份施政報告表示歡迎及支持。大聯盟認為,目前香港正處在關鍵時刻,呼籲全社會都應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採取果斷而有效的措施,徹底戰勝新冠肺炎疫情,並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培育新一代,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再創輝煌。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站在全局的高度上,強調要不忘初心,堅持「一國兩制」,履行好行政長官的使命,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大聯盟認為,香港要繼續向前發展,就必須按照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在處理好特區內部事務的同時,也必須根據全國人大及常委會通過的有關決定以及香港國安法,確保國家的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及發展利益。因此,大聯盟對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有關完善「一國兩制」的各項措施表示支持,期待特區政府能夠加強宣傳,讓廣大市民都深入了解其重要意義,讓這些措施深入人心並有效地貫徹落實。

目前防疫抗疫是香港社會的頭等大事,施政報告提出將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並提出了力爭「清零」的目標。報告內也提到,中央政府已經同意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大聯盟認為,在一波接一波疫情洶湧而來的情況下,現在正是最需要使用疫苗來抗疫的時候,建議特區政府馬上向中央提出請求,將內地研發成功並獲准使用的疫苗,提供給香港市民自願使用。特區政府也需要採取一定的配套措施,修改相關的法例,允許內地疫苗在香港使用,讓中央支援的措施可以在香港順利落地,以確保香港市民的健康以及順利出行。

至於施政報告提出的其他措施,如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持續改善民生、協助香港青年人到大灣區發展等,大聯盟認為這些措施抓住了目前香港亟待解決的一系列問題,也是可行之策,期待各級公務員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充分發揚貢獻社會、服務市民的精神,將施政報告的各項措施盡快落到實處,充分體現出中央全面管治之下,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的施政新風。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