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疫情持續、經濟下滑令企業遭殃,加上中央高度關注金融風險,持續要求企業「去槓桿」,昨日華晨集團破產重整,可能只是國企債務違約潮的一點浪花。多間大行分析認為,中國經濟逐漸從疫情中復甦,當局將退出寬鬆政策,明年將會出現更多企業違約事件,國企債務違約率也會上升。

在華晨集團被裁定重整前,市場最關心的國企違約事件,非河南省國資委旗下的永城煤電莫屬。本月10日,上海清算所網站通知顯示,永城煤電發行的10億元(人民幣,下同)超短期融資券「20永煤SCP003」本應在當日付息兌付,本息金額合共10.32億元,但最終未收到該集團支付的資金。市場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得知出現債券違約。且隨後,永城煤電還預警,有更多債券待兌付。

不單是國企,被視為「中國芯」、由清華大學資助成立的紫光集團,早前也宣布因流動資金緊張,未能籌集到期償付資金贖回「17紫光PPN005」,債券發行規模為13億元,票面利率為5.60%。而紫光集團及其子公司的境內外未償還債券價值高達70億美元。

市場添憂 企業料續取消發債

接連不斷的大型企業和國企違約,引發了市場的擔憂。惠譽統計,自永城煤電出現首筆債券違約後,累計有逾30隻債券取消發行,相信短期相關行業亦要面臨取消發債的問題。惠譽評級中國企業研究董事黃筱婷料,若地方政府支持企業的能力較弱,國企違約風險會逐步浮現,明年國企債務違約率將會上升,較今年首10個月的0.11%會更高。

但事物都有兩面性,亦有經濟學家認為,日後若出現更多債務違約,只要監管部門處理好風險控制,相信即便有個別違約,長遠仍會有利整體信用市場的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