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非子.顯學》云:「世之顯學,儒墨也。」當中的「墨」,指墨家,是先秦諸子百家中的重要學派。

墨家由宋國人墨子始創。墨子所處的春秋末戰國初,戰亂頻仍、貧富懸殊、苦難不止。人們在這個劇烈動盪的時代,追求平等、互助、富裕的理想世界。因應時代和人心,墨子提出了解脫的方法:在思想上,主張兼愛,即不分親疏的、無差別的愛,同時提倡天志(肯定天的意志)、明鬼(相信鬼神的存在)、非命(反對命定論);在生活上,墨家提出節用(節儉)、節葬(節省喪葬的花費)、非樂(反對音樂),過刻苦的生活;政治上,墨子提倡非攻(反對攻伐)、尚賢(推崇賢士)、尚同(主張意見與上級相同)。

墨家組織嚴密,成員多來自社會下層,相傳皆能赴湯蹈火,以自苦勵志。墨者之中,從事談辯者稱「墨辯」;從事武俠者稱「墨俠」;領袖稱「巨(鉅)子」。其徒眾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所屬團體奉獻。墨者團隊屬半軍事組織,參與了多次守城戰役,以實際行動阻止了多場戰爭。墨者以守止戰,「墨守」一詞亦由此而來。

墨家在戰國後走向式微,但對後世的影響力不容忽視。在思想方面,墨家學說成為後世的重要哲學、邏輯學的研究範疇。在科學方面,墨家的研究涉及幾何學、光學、力學等,另由於重視軍事和生活應用,在武器、器械上有不少創造和發明,這些理論和技藝,對後世科學多有啟發。

在文化方面,墨家兼愛、非攻、助弱國守城等,多能急人之難,令墨俠成為俠之始祖,並形成中國的俠文化。秦漢時期,社會上出現游俠一類人物,《史記.游俠列傳》即記載游俠事跡。雖然游俠在漢代受到統治者嚴厲打壓,但未能完全消滅。

俠士和俠文化一直存在於歷朝歷代,在民間流傳着許多動人的故事。到了現代,和武俠有關的小說、影視、漫畫、電玩等等,追本溯源,都離不開墨家和墨俠。來自墨家的俠文化,在兩千多年後的華人社會大放異彩,並以多媒體形式廣泛、深入地傳播,實在是先秦諸子中的異數。

中國文化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院成立了二十年,旨在弘揚中國文化,加深香港市民與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