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除的概念,在小學時就有了,比如6可被2整除,就是6 ÷ 2的結果是整數的意思,在數學裏有個符號用來表達這個意思,就是2 | 6。這個符號在奧數裏會引入,但在課內一般不會使用。若果要表達7不能被2整除,就寫成2 | 7。

由小學的奧數開始,整除的題目就比課內數學多了許多變化,比如講述一些常見數字的整除性之餘,亦要求對整除的法則靈活運用。比如會問起五位數34x8y若果能被9整除的話,有多少個符合條件的x和y之類的問題。比起純粹用法則來檢查一個數能否被9整除,多了一些難度,也能令學生見識到多點變化。

這次分享一道關於整除性的題目,基礎知識上初中程度就夠了,不過變化上還是略有巧妙的地方。

問 題:

如果a < b < c < d < e是連續的正整數,b + c + d是平方數,a + b + c + d + e是立方數,那麼c的最小值是多少?

答 案:

由於a < b < c < d < e是連續正整數,所以b + c + d = 3c及a + b + c + d + e = 5c。

由題意,設b + c + d = m2及a + b + c + d + e = n3。

因此3c = m2及5c = n3。

由3c = m2得3 | m,所以32 | m2,從而3 | c。

由5c = n3,所以5 | n,又有53 | n3,得52 | c。又由3 | c及5c = n3得33 | c,所以52.33 | c,故c的最小值為c = 52.33 = 675。

在解題過程中,那些a、b、d和e是什麼其實沒什麼關係,是連續正整數,或者是正整數的等差數列也好,只是用來幫助列出3c = m2及5c = n3就夠了。當中比較巧妙的地方,是當有3c = m2時,得出m是3的倍數,又推出m2是32的倍數,反過來推出c是3的倍數。

這些把整除性作為觀察算式的一個角度,反覆應用,得到各個未知數特徵的想法,在解方程時有很大作用。奧數裏先加入整除性的角度,之後再把一些餘數性質的角度引入到解方程的過程裏,於是學生在平常的解題過程中,遇到各樣的方程,都能夠得到一些解為整數時的資訊。

奧數裏有不少新角度,可以加強平常運算和解難效果,例如各種速算巧算的技巧,或者是一些特殊代數式的性質之類,令到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只加添了新的知識,也鞏固和加強了舊有的基礎。

由於加添了新的角度,於是學生就能夠解決一些看來較新較難的問題。例如在觀察餘數之中,能夠快速計算出4936 × 213除以7的餘數是3。這些問題開拓了學生的視野,令學生明白到以前學的知識經過重新組織之後,可以解決到另一水平的問題,從而明白到,自身原有的知識,在重新組織並反覆應用之後,也能夠得到超出原本想像的結果。這是求學中一個重要的體驗。

不過在開拓視野的過程中,也要留意到較新較難的問題,未必如基礎的問題一般常見和實用,難題有時會有生僻的感覺,但作為一個有趣味的挑戰也未嘗不可,學習重點還是以鞏固基礎加深常見情景的觀察為要。開拓視野原是為了加強學生的見識和自信,若是相反,被生僻的難題打擊了自信,那就離開了難題的原意。要留意的是,即使學生未能解決新的難題,他們的能力也沒因此而降低,相反,每個難題都是一個能力成長的機遇,這樣看想法就會正面一點。 ■張志基

簡介:奧校於1995年成立,為香港首間提供奧數培訓之註冊慈善機構(編號:91/4924),每年均舉辦「香港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旨在發掘在數學方面有潛質的學生。學員有機會選拔成為香港代表隊,獲免費培訓並參加海內外重要大賽。詳情可瀏覽:www.hkmos.org。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