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十九屆五中全會今日閉幕,將通過「十四五」規劃,為落實2035年遠景目標描繪宏偉藍圖。這是中國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民族復興的一次重要會議,中國將走上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道路,香港的前景也將更加美好。「十四五」規劃中,相信和以往一樣,將設「港澳專章」,明確規定香港在新的五年規劃的重要任務。在「十四五」規劃中,香港最重要的任務,將是實現與內地的兩個「對接」,即基本交通物流的對接、管理制度的對接。香港應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推進制度創新,做好雙「引進」,即引進國際創科人才、引進全球資金發展高新科技,推動國家的創新科技發展、產業轉型升級,向國際一流方向邁進。

中央對香港寄予厚望,香港也責任重大,特首林鄭月娥稍後將前往北京,和中央有關部委商討香港如何發揮優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爭取中央的支持幫助香港擺脫疫情困境,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民生改善,實現與國家互利共贏發展。

實現交通物流與管理制度的對接

在「十四五」規劃中,香港最重要的任務,將是實現與內地的兩個對接:基本交通物流的對接、管理制度的對接,這兩項工作做好了,香港可以充分發揮經濟靈活運作和法治健全的優點,吸引各國投資和人才,配合到深圳和大灣區進一步發展所需。香港有具優勢的科研領域,可以無縫對接大灣區的數碼化、智能化的製造業,形成一條高效率、高增值的生產鏈。

香港的大學擁有許多國際一流的科研人才,今後可以引進更多這方面的人才,在大灣區開辦分校、科研院、實驗中心;香港還可以爭取更多內地的科研資金「過河」,推動香港科技研究向着世界一流水平前進,解決計算機、資訊工業硬體和軟件的難題,在生物科學技術工程、防疫和防癌藥物方面再攀高峰。

未來十年,大量的創科企業將在深圳和大灣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將吸引更多外國的高新科技企業進駐,這是香港發展為世界高新產業集資中心的黃金機會,許多資產超過千億的高新科技企業,需要香港為他們發行股票、債券上市融資。世界各國各地的投資者也將看好香港,繼續在香港大展拳腳,進軍內地市場,以獲取更大的回報。

而香港的優勢條件,就是與國際市場緊密接軌,並且熟悉世界創科的最新發展,香港完全有能力成為大灣區的「超級聯繫人」,引進外國的一流科研人才和願意投資高新科技的資金,為落實好「十四五」規劃作出重要貢獻。

引進資金和人才助力國家創新

此次五中全會備受矚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和背景就是,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嚴重萎縮,美歐仍受疫情困擾,經濟仍處收縮和下行之中,明年恐怕也未能擺脫困境。相比之下,中國成功控疫,經濟強勁復甦,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回穩的火車頭。但也要看到,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美國為遏止中國崛起,正在對中國發動全方位打壓,包括貿易戰、科技戰,更把香港作為牽制中國的棋子。

因此,中國需要因應國際政治、經濟的變化,就國家發展戰略作出重大調整,包括強化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強調以創新發展釋放新動能,例如加速數字人民幣的改革,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穩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建設。在「十四五」規劃開局的新形勢下,香港必須與國家互相配合,在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走出一條新路,與國家攜手共進,再創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