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多項新的防疫及通關措施,包括下月起讓居內地的港人回港豁免14天檢疫,設立四間長期運作的檢測中心,研究針對特定人士強制檢測的法律基礎,等等。率先讓居內地港人免強制檢疫回港,是依據疫情發展作出的科學決定,是為兩地全面恢復正常通關邁出的一小步,後續應盡快全面取消對內地來港旅客的強制檢疫措施,進而建立動態風險管理機制,爭取粵港澳三地政府有序全面放寬通關安排,為本港民生復常、經濟復甦創造條件。

本港與內地自2月8日以來一直未能正常通關,隨着內地與本港疫情逐漸受控,市民有強烈呼聲要求放寬通關安排。特別是內地,是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地區,除了山東青島、新疆喀什等個別地方出現短暫的小規模爆發,內地絕大部分地區已經持續多個月沒有新增的本地個案,屬於極低風險地區。在這種情況下,本港對內地來港人士免除14天強制檢疫,風險極低。今次特區政府率先讓內地港人回港豁免強制檢疫,是對疫情發展情況進行科學判斷後,邁出的正確一小步,希望可以起到正面探索示範作用,為下一步擴大豁免範圍,實現粵港澳三地「健康碼」互通創造條件。

內地幅員廣闊,加上本港與內地人員往來需求相當大,我們不應因為內地個別地方有零星疫情而一刀切要求所有內地來港人士強制檢疫,而應該科學地、有針對性地進行地區風險動態管理,就不同省市建立不同的風險名單,採取不同的檢疫措施。對於中高風險地區可以強制檢疫甚或限制來港,同時盡快對低風險地區推行「健康碼」免檢疫通關。只要政府衞生部門能緊密監察疫情發展,及時動態調整風險名單,就可以實現人員往來和防控疫情兩者的平衡兼顧。

在局部放寬通關的同時,政府設立四間長期運作的檢測中心和研究強制檢測,以及設立應用程式方便市民追蹤行程,都是為加強常態性防疫採取的積極舉措。汲取內地的成功防疫經驗,「應檢盡檢」是控疫的不二法門。本港自9月在中央支持下推行普及社區檢測之後,檢測能力大大提升,設立長期的檢測中心,既方便進行本地爆發群組的排查,亦為下一步推廣「旅遊氣泡」和「健康碼」創造條件。新冠肺炎作為一種傳播性很強的新型傳染病,政府亦大條道理強制私家醫生通報懷疑個案並進行強制檢測,期待政府盡快完成相關法律工作,修補本地防控疫情的漏洞。

另一方面,設立追蹤行程的應用程式,除了可以方便市民自願使用外,更應該在下一步配合「健康碼」和「旅遊氣泡」,強制入境人士下載使用。事實上,新加坡、日本等早前公布了放寬商務旅客入境計劃的國家中,下載App監察行程、提交行程表都已成為常規動作,政府要求入境人士下載App追蹤行程,既可方便一旦出現疫情時追蹤緊密接觸者,又可以限制遊客到訪某些區域或處所,無形中可以提升各地政府對恢復正常通關的信心,是善用新科技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的正確舉措。

本港經濟民生活動與內地密不可分,雙向通關是讓市民生活回復正常、經濟回復生機的必要條件,也是當下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沒有雙向通關,旅遊業界類似國泰的大規模裁員行動,恐怕陸續有來。政府應該一方面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追蹤、檢測力度;另一方面爭取早日實現「健康碼」通關。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