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肢26年的吳家榮醫生與淑梅姐合照。作者供圖

車淑梅

他是本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第一屆再生勇士、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醫院管理局病人安全管理與風險管理經理、截肢26年的吳家榮醫生。

家榮與哥哥一樣自小動靜皆宜,名列前茅,父親是的士司機,母親車衣女工,父母親知道兒子愛游泳也請了救生員去指導習泳,「我其實都好膽小,我在七八歲的時候,上了幾課都是在兒童池,直到那天教練說今天轉到成人泳池,若不夠膽量的就站在池邊罷。我真的選擇站在池邊……不過幾秒後教練把我推進水去!當時我才知道原來恐懼就是恐懼本身,當你拿不定主意時,有人在旁幫你一把就是一件好事,我終於成功了,後來更成為了殘疾人士韓國釜山亞運會游泳比賽的香港代表選手。」

家榮人生的轉折點就在他14歲生日前夕,「我11月20日生日,暑假後升中三,回校上課已感覺左腳有點不妥,那次在圖畫課堂掛畫的時候差點跌下來,後來媽媽非常機警地要我去檢查,因為她小時候的同學曾患上血癌,也有這樣上下樓梯不穩的情況,終於經過多次檢查我確診了骨癌!我不能相信,就在我無助的時候,主診醫生請來了比我年長3歲的女生鼓勵我,她當時着住長裙,搖曳生姿地走進來,她使我看到了希望,原來截肢之後可以行動自如……結果,我成功了!我也再回校重讀中三,本來上學6分鐘的道路,我要花上半小時,我不會放棄和埋怨,因為可以上課是得來不易的。」

截肢26年能夠走上醫生大道,吳家榮醫生一直要多謝很多支持他的恩人……「我要多謝父母,他們甚至辭去了工作到醫院照顧我,也擔心我為什麼沒有哭,實在,父母一早將樂觀種子放入我心內,讓我放心地去接受化療,面對人生中的困難。第二我要多謝醫護團體,沒有他們便沒有今天的我,更要多謝我的主診醫生陳平德醫生,他在宣布我確診前,就在我生日的前一天送來了生日蛋糕為我慶祝,手術後他即使放假也會回來和我一起下棋,新年的時候更到我家拜年,就好像朋友一樣讓我真正感受到醫生非醫好一個病,而是醫病人的心!他使我明白醫生面對好多病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只要打開他們的心,多了解身邊病人的想法,對醫生而言這並非只是一個病例!

「第三,當然我非常多謝太太,她和我一起面對人生中的起伏,她給我支持和鼓勵,整天借耳朵給我分享喜樂悲痛;她是醫生,也是我們3名孩子的媽媽,她體諒我在公餘參與義務工作,太太明白我可以站起來,有正能量去過人生的路,是因為別人的鼓勵,自己也希望在有能力的時候鼓勵他人……請截肢人士明白他們並非孤單一個去面對困難和挑戰,只要有信心和目標,身邊一定有人陪你走未來的路。我欣賞我的太太Susie體諒明白我,包容我不足的地方,陪我攜着3位小朋友的手,跑向人生未來的歡欣和挑戰。」

強者並非沒有眼淚,只是他們將眼淚放在心裏勇往直前,吳家榮醫生就是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