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輝

因為十分注重和學習近鄰深圳經驗,近年來,內地城市東莞實施創新驅動力度不斷增強,城市綜合實力持續提升。內地官方也曾經表示,東莞認真學習深圳高站位謀劃城市發展的視野,高水平實施創新驅動的韌勁,高質量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氣,高起點推進法治建設的作為,推動東莞轉型升級,與深圳實現產業協同發展,實現共同進步。

莞深合作的這些年,特點在於不斷有深圳本土企業選擇在東莞「擴建」,將生產和研發基地遷址東莞,出現這種情況的根本主要在於深圳本土企業承擔的成本逐漸加大,以及深圳西部和東莞接壤。地域面積和土地成本,東莞和深圳相比都便宜,具備「吸引力」;地理位置上,東莞與深圳西部相鄰,深圳西部的前海、後海、大學城等地區設有諸多高新尖產業園區和企業總部,與東莞極為接近。地理位置的優勢,令東莞的高質量發展存在必然性。

亮點在於,東莞的創新成果近年來不斷湧現,電子信息製造業表現突出,而這種亮點也是深圳創新驅動、大力發展高附加值的電子信息製造過程中曾經取得的成績,可見深圳經驗的重要性。2018年,深圳市原福田區黨委書記肖亞非工作調動至東莞,現任東莞市黨委副書記、市長,此次人事調動也充分說明,上級領導希望東莞能夠借鑒、學習、吸收深圳經驗,更好地推動莞深產業合作。

製造業已升級至「智造」

深圳和東莞的優勢互補,是現階段產業鏈的升級迭代。目前,莞深產業合作的重點在於產業技術轉移,簡而言之,將研發和營銷總部建在深圳,製造工作、生產車間設在東莞,已經成為深圳眾多高新科技產業的「基礎操作」。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以製造業為主的東莞並非重點布局勞動密集型產業,將「製造」升級為「智造」後,配合深圳相對完善的技術產業以及清晰的供應鏈,東莞的產業逐步從以勞動密集為主的傳統「三來一補」(編按:指來料加工、來樣加工、來件裝配,及補償貿易),升級到高附加值信息產業。因此,深圳的高新產業將推動東莞製造業發展,東莞智造的生產優化深圳各產業供應鏈的完善,兩者相輔相成,互利共贏。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