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重要講話中提到,「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金澳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舒心表示,40年來,深圳的發展離不開與香港的融合及香港的經驗。下一個40年,兩地應該更加緊密地加強合作,尤其是前海正在建設的青年創業產業基地。「要更加加強兩地青年的融合和創業,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天地和平台,幫助他們融入內地的發展。」

身為老一輩北上深圳創業的「資深」港商,王明凡也深有感觸,在他看來,深港唇齒相依,就像親人一樣。年輕人更應該多到大灣區來看看,多些了解國家政策。

王明凡表示,深圳的發展速度可以說是受到世界矚目,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也給了香港年輕人以「定心丸」,下一步,對我們將怎麼繼續建設和打造深圳,是一種很大的鼓勵。「希望香港的青少年對國家一定要有信心;也很期待他們能大膽地來大灣區創業和就業,這裏不論是深圳還是灣區其他城市,都有很好的機會和發展機遇,可以配合大灣區發展,創造互惠共贏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