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眾踴躍提前投票。 法新社

美國所有州份均開始大選提早投票,截至上周五晚,超過2,220萬選民已經投票,人數是上屆大選同一時段的10倍,更打破歷來大選的提前投票紀錄。

最新的數字仍然未反映提前投票的真實盛況,因為尚有多個州份未有匯報提前投票人數,加上目前距離大選日還有兩個星期。2,220萬票相當於上屆大選總投票人數的16%,由於選民非常踴躍,專家相信今屆大選最終可能有1.5億人投票,令投票率達到1908年以來的新高。

民主黨佔2/3

在已經公布數據的州份,民主黨與共和黨支持者的提前投票人數比例約為2:1,在關鍵州份如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人更佔提前投票人數3/4之多。這有助民主黨提前鎖定基本盤,並可以在選戰最後階段,集中資源向較少投票的選民拉票。

相反共和黨則面臨兩難局面。傳統上共和黨比較着重大選日當天的催票工作,但考慮到今年的疫情及天氣等因素,當天的投票率或者受到影響。因此即使總統特朗普多次抹黑郵寄投票,他的競選團隊及共和黨高層近期都開始鼓勵支持者提前以郵寄方式或親身投票,然而由於時間緊迫,相關工作的成效不大。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