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錦欽 福建省政協委員 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特區40周年慶祝大會的講話中,對深圳提出了六方面的要求和重點任務,強調在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發展戰略上,必須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和加快人流物流,鼓勵港澳人士和青年到內地發展等。作為一名香港企業家,當聽到習主席的講話,筆者的內心十分激動、充滿力量與希望。

1993年,筆者從香港來到深圳投資設廠,在這片熱土,有幸把握住了國家改革開放的大好機遇,不僅實現了人生夢想,也為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香港同胞的智慧與力量。隨着國家的快速發展,深圳不斷轉型升級,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知名的科技創新城市。

習主席對深圳40年來貢獻與成就的肯定,標誌着深圳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這讓筆者對深圳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激發更大的熱忱繼續積極參與到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偉大實踐中,為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如今,筆者為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團結帶領廣大香港企業家,積極投入深圳經濟特區和大灣區的建設中,做了大量工作尋找新發展機遇。當中,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與深圳福田區政府支持共建的「香港青年福田創新創業社區」早前啟動,目前已引進23家港籍科技團隊,覆蓋醫療科技、大數據和AI、機器人、新材料、金融科技、微電子等領域,標誌着全港各區工商聯已是走進大灣區的頭排兵,成為大灣區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支撐基地。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核心引擎之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深圳擁有毗鄰港澳的地理優勢,不只是要謀求自身的進一步發展,同時也要在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中繼續發揮好重要引擎的作用,筆者對雙創社區發展充滿信心,相信將打通深港工商界企業人才雙向流動通道,實現推進深港合作的核心引擎,為大灣區協同發展貢獻創新力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作為香港工商界代表,我們定要把人才梯隊組織發揮好,為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做出新的貢獻,並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祖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繼續發揚特區拓荒牛精神,以創新的核心技術和過硬的產品品質,為「中國製造」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