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英鎊本周早段連日受制1.3065至1.3085美元之間的阻力後走勢偏軟,周三曾向下逼近1.2860美元水平1周低位,周五大部分時間處於1.2885至1.2950美元之間。雖然歐盟與英國的貿易談判本周三傳出有進展的消息曾帶動英鎊呈現反彈,重上1.30美元水平,收復周二時段的跌幅,不過歐盟本周四卻敦促英國妥協,反映雙方均未有作出較大的讓步,貿易談判依然存有重大分歧未能解決,增加英國出現沒有貿易協議的退歐風險,加上英國新冠疫情嚴峻,再次採取封鎖措施,不利英國第四季經濟表現,英鎊本周尾段持續未能企穩1.29美元水平。

另一方面,歐盟領導人同意延長與英國的貿易談判之後,英國首相約翰遜本周五發言強硬,表示與歐盟的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將會為無協議的脫歐作準備,消息引致英鎊迅速從1.2960美元水平急跌至1.2860美元附近才能穩定下來。不過市場仍在觀望歐盟與英國未來數周的談判結果,投資者現階段對過於推低英鎊仍有戒心,該因素有助抑制英鎊跌幅,不排除英鎊暫時處於橫行走勢。隨着英鎊過去3周均大致守穩1.28美元水平,預料英鎊將暫時上落於1.2800至1.3000美元之間。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受制105.80阻力後走勢偏軟,周三曾向下逼近105.00水平逾1周多低位,本周尾段大部分時間窄幅徘徊105.20至105.45水平之間。日本內閣府本周初公布8月份核心機械訂單微升0.2%,大幅小於7月份的6.3%升幅,並維持對第三季核心機械訂單下跌1.9%的預期,反映日本企業的資本開支持續不振。

避險情緒升溫撐日圓

雖然日本8月份經濟數據不利日本內需表現,不過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美國參眾兩院現階段依然未能推出新一輪的救助經濟計劃,而美國周四公布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員向上逼近90萬人,反映美國經濟復甦乏力,第四季經濟有陷入深度衰退的風險,市場避險氣氛升溫,對日圓構成支持。此外,歐元兌日圓交叉盤本周走勢偏弱,但本周尾段已連日守穩123.00至123.10之間的支持位,有助減輕美元兌日圓的下行壓力,預料美元兌日圓將暫時區間上落於104.00至106.00之間。

現貨金價本周三在1,882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連日反彈,周五曾走高至1,914美元水平,收復本周早段逾半跌幅。美元指數本周四向上觸及93.91水平後走勢偏軟,周五曾掉頭回落至93.52水平,跌幅有進一步擴大傾向,對金價構成支持,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92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英鎊:英鎊將暫時上落於1.2800至1.3000美元之間。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暫時區間上落於104.00至106.00之間。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重上1,92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