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多家境外媒體第一時間報道、解讀,高度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大篇幅報道大會,關注講話對中國和世界格局有不少着墨。報道提到,講話總結了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經驗,包括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以及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

《聯合早報》引述分析認為,中國政府已將本土科技創新列為「頭等大事」,並希望能盡早在關鍵的核心技術取得突破,避免美國的技術封鎖。

指競爭雄心已被激發

《紐約時報》發出解讀文章稱,講話強調國內創新,重新定義「改革開放」,希望把中國的技術、投資和影響力帶到世界來改變國際平衡。文章還提到,講話並未直接提特朗普政府在中美緊張局勢升級之際限制中國企業獲得美國技術的努力,而是籠統地警告,「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深圳的經驗表明,中國必須「在全球科技革命中贏得主動權」。

美聯社也報道,講話承諾將採取新舉措支持中國最大的技術中心深圳的發展。與華盛頓的衝突激發了中國創建自己的供應商的雄心。「他承諾將優化政府管理和服務,支持新興產業發展,他還呼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優化升級生產」,報道分析,這指的是中國政府希望從電信和生物技術到電動汽車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成為全球競爭者的雄心。

BBC指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中國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要堅持供給側改革,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供給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報道關注到,這是習主席2012年以來第三次視察廣東,與前兩次相比,他在這次行程中多次強調「自力更生」。

路透社以「肩負中國兩輪改革拓荒使命」為題,報道深圳從中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發展成為經濟總量位居亞洲第五位的大城市;眼下,應對內憂外患更複雜的形勢,中國強調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大格局下,懷揣更多政策支持的深圳,再度成為中國新一輪改革的探路者。

灣區建設政策受關注

講話還提到要繼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華盛頓郵報》和彭博社報道都提到,講話體現了中央對大灣區建設的全力支持,要求進一步整合包括深圳、香港在內的區內城市的資源,加強合作,優勢互補,打造可以與硅谷相媲美的區域增長引擎。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講話強調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融合發展,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報道指出,在中美持續對立的背景下,習主席在深圳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再次強調該政策的重要性,並且肯定該政策推動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