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商界、社團早年考察深圳創新科技產業。 資料圖片

商界:港參與灣區發展 國家期望甚殷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當中提出要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各大商會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重要發展戰略,香港能夠參與其中,反映出國家對香港的殷切期望,香港應把握內地經濟快速增長的發展機遇,以及自身面向國際的獨特優勢,進一步與大灣區城市攜手並進,為香港經濟帶來新動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中總:港深增合作互補優勢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習主席在深圳的講話堅定了國家改革開放的信心,同時亦積極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改革開放以來,港商到內地特別是深圳投資設廠,為深圳的建設作出重大貢獻。不少中總的會員更走在內地投資的最前列,甚至成為國家表揚的「改革先鋒」。

中總認為,香港與深圳各具優勢,互補性強,未來雙方可加強全方位合作,攜手為香港與整個大灣區規劃,制訂出振奮香港人心的發展新戰略。在未來日子,中總將會繼續積極推動該會會員到內地投資,配合國家政策,為祖國建設作出努力。

廠商會:灣區一體化助港脫寒冬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重要發展戰略,香港能參與其中,反映出國家對香港的期許,可以為香港經濟帶來新動力。透過加快推進大灣區一體化,有利香港企業進入大灣區這龐大的內銷市場,促進跨境商業活動,是香港早日擺脫目前經濟寒冬的重要機遇。

吳宏斌認為,深圳被委以「大灣區建設重要引擎」的角色,與香港之間的關係,合作大於競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來,香港一直是深圳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香港也從中受益,奠定國際金融、商貿、物流、航運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接下來,香港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簡單低稅制和與西方接軌的司法制度等優勢,發展為連接大灣區市場及海外市場的重要窗口,與深圳和其他灣區城市互補長短,實現共贏。

工總:善用優勢領內企「走出去」

香港工業總會認為,因應國際經濟東移新形勢,開放國內國際雙循環十分重要,優化升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體系等是新趨勢。工總希望港商積極參與,把握機遇,善用香港的國際視野及世界金融中心優勢,擔當重要的樞紐角色,把外國投資者「引進來」和帶領內地企業「走出去」。

專資會:推三地互認升金融服務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認為,習主席重要講話提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性,為深圳及香港與國家融合發展指明方向。冀望特區政府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歷史機遇,未來與大灣區內城市發揮優勢互補作用,為香港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深圳和香港兩地不但可以良性競爭更可以深化合作,期望特區政府爭取中央支持,在大灣區內訂立統一標準,推動大灣區三地互認專業資格,推進金融科技、保險科技等應用,以提升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