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在香港當兵的Matt Monro,曾經屢唱屢贏本地歌唱比賽,後晉升成為世界級歌王。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曾聽聞上世紀六十年代末,與電影同名,比電影本身更著名的主題曲《Interlude》(意為插曲)的演唱者前身為駐港英兵。

翻查,日後被許冠傑二次演繹的著名情歌,原唱非止不是英兵,更是美國歌手Timi Yuro;至詭異竟然還是女性,顛覆了自少年時代深刻的認知:歌手深沉聲線明顯屬於男性,何解變了女性?是後來變了性?

同樣,至喜歡歌手之一,金像獎得主Annie Lennox始終撲朔迷離,從其台上誇張形象及喉音特重的唱功評估,未免太男性,可是天生並非女兒身?

Fact Check結果:《Interlude》原唱為美國歌手,而非英兵。那麼微時在香港當英兵的歌手屬誰?

筆者逢星期四晚上10時30分,主持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除決定講題、邀請嘉賓、主講,還親自挑選節目插曲;這是特別喜歡的環節,某程度上,歡迎日後主持深宵音樂清談節目。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流行英文歌曲,演唱者包括美英澳紐歐陸人士、菲律賓、本地華人也不少,後來主唱台灣電影主題曲《酒干倘賣無》的著名歌手蘇芮,曾一度在港演唱英文歌。Joe Jr、Anders Nelson、Irene Ryder、Teddy Robin、林子祥、許冠傑、陳美齡、譚詠麟、鍾鎮濤……不在話下,早年方小姐方逸華唱過不少英文金曲,連初登歌壇的羅文,皆從英文歌開始。當年好些實力派歌手,雖則未繼續歌唱事業,留下名作,筆者遲了數十年始得認識,繞樑三日功力毫不遜色;Judi Jim(詹小屏)《Colours of The Rainbow》、Kong Ling(江玲)《Portrait of My Love》迷盡當年歌曲愛好者。

隔了起碼40年,透過世上至年長亦是至長壽的電台DJ、香港電台Uncle Ray年前慶祝入行60年推出《Uncle Ray 101》(一百零一首精選),才得識江玲;其演繹的《Portrait of My Love》、方小姐的《Bengawan Solo》、陳懿德的《Four Strong Winds》堪稱當年本地英文金曲女性榜首。

又一個星期挑選「講東講西」插曲,《Portrait of My Love》曾經演繹者甚多,逐一細聽,原來演繹電影《 Born Free》主題曲的金嗓子歌手Matt Monro版本至靚,聽出耳油!YouTube細尋,嚇然發現一代好聲音曾經在香港錄過演出片段,網上尋覓;在香港當過英兵的歌王,就是Matt Monro……真箇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可能選唱的歌曲印象並演繹無數荷里活電影主題及插曲,一直弄錯Monro為美國人,原來是個道地英國人,香港當兵期間經常在酒吧唱歌,屢唱屢贏各式歌唱比賽,終於從香港唱到國際,成為歌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