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鳳蓮指,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之私,蓄意阻撓破壞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圖為早前第十六屆海峽旅遊博覽會在廈門會展中心開展,30餘家知名台企入駐台灣館。 資料圖片

國台辦:堅決反對美對台軍售 密切關注中國國民黨「改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以武謀獨」,不過是螳臂當車,只會給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

有記者問,有消息指,美國務院已批准對台出售3套武器裝備,提出租售F-35等武器給台灣來對抗大陸。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回應。

台海緊張根本原因是台當局勾連外力

針對國民黨近日探討是否去掉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二字,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14日回應稱,對此密切關注。她更強調,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不容試探。

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6日提出涉台美關係兩項議案後,又發文稱,可以探討是否去掉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兩個字。對此,朱鳳蓮表示,最近國民黨某些人的一些動向,引發島內輿論和社會各界諸多質疑。「我們對此密切關注。」

對於提議更改黨名等動向,有記者提出,國民黨內有人認為,這些提案的目的是為凸顯民進黨政策不可行,只是在欺騙民眾。她回應指出,我們看到了這樣的解讀,也看到另一種說法稱「這是在試探民進黨底線」。朱鳳蓮強調,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是不容試探的。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不可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

她續指,我們堅決反對任何製造所謂「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徑。兩岸的事情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絕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

「大家要特別明確一點,當前造成台海局勢緊張複雜嚴峻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採取 『台獨』分裂挑釁行動,島內有識之士和負責任的政黨對此都應清醒認識、高度警惕、堅決反對。」她表示,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言行,都會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

民進黨「寒蟬效應」 損害台青福祉

針對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出席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台陸委會聲稱,如果涉及違規將處理,並揚言台灣青年不應參加此類活動,以免淪為所謂「統戰」宣傳工具。對此,朱鳳蓮亦指出,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是兩岸青年交流交往的平台。「我們一貫是積極支持鼓勵兩岸青年加強交流,增進相互了解、攜手共謀發展。」

她指,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之私,蓄意阻撓破壞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極力威脅打壓致力於改善兩岸關係的島內人士,製造「寒蟬效應」,損害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和利益福祉。「誰在為台灣青年着想,誰在損害台灣青年的利益福祉,是一清二楚的。」

「台獨」將為台胞帶來深重災難

同時,有台媒調查顯示,近期島內民眾傾向「獨」的比例有所上升。對此,朱鳳蓮亦強調,威脅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兩岸關係的罪魁禍首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他們綁架台灣民眾,甘當西方反華勢力的「棋子」,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她續指,「台獨」是歷史逆流,是走不通的絕路,只能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給2,300萬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只有遏制「台獨」,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增進和維護。我們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會隨着事實的演進,看清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