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近日披露的多起台灣間諜案引發關注。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4日在北京表示,台灣間諜情報機構長期以大陸為目標,大肆進行情報竊取和滲透破壞活動,大陸有關司法機關嚴格依法偵查、起訴、審理相關案件,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訴訟權利。

她進一步指出,偵查機關已按規定將涉案人員關押地點等情況通知家屬,並為涉案人員聘請了律師。按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涉及國家秘密案件不公開審理。

朱鳳蓮答問時還表示,我們對有關情況非常關注。經向有關部門了解,近期,國家安全機關組織開展「迅雷-2020」專項行動,依法打擊民進黨當局及其間諜情報機關針對大陸的情報滲透破壞活動。

她強調,近一個時期以來,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加緊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頻頻製造事端,大搞「台獨」分裂活動,嚴重危害兩岸和平和台海局勢穩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台灣有關方面應當順應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不要做損害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

冀大多數台胞實現更大發展

有台灣記者問,這次大陸通報的間諜案涉及一些學者,既有藍營的,也有綠營的。而民進黨想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兩岸學術交流進行嚴控盤查,這讓學者產生恐懼,對兩岸學術交流是否會雪上加霜?

朱鳳蓮表示,對這個問題,要區別看待。一方面,依法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在間諜案中抓獲這些人,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為了維護兩岸正常的交往秩序,為了維護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這次公布的台灣間諜案,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另一方面,對於絕大多數台灣同胞,對於參與兩岸正常交流活動的台灣同胞,我們都視之為骨肉兄弟,始終在為大家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堅定維護並且不斷地增進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希望一起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她強調,民進黨當局以大陸為目標,不斷進行相關情報竊取和滲透破壞活動,是站在兩岸廣大同胞的對立面,是縱容少數「台獨」分子,做着和我們相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