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總長172米。

由40多名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唐卡大師歷經一年時間創作完成的《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日前在位於成都的四川省圖書館首次亮相。該唐卡長卷總長172米、高2.6米,是迄今為止中國以大熊貓主題繪製的規模最大、長度最長、內容最豐富的唐卡巨作。

據了解,《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以大熊貓在四川阿壩州繁衍生息為主題。長卷中共繪製有600餘隻大熊貓,代表了截至2019年12月全球圈養大熊貓的總數量。在製作選材上,作品採用了西藏天然礦物質材料和純金箔繪製,依託大熊貓繪製了阿壩州的珍稀動物、植物。

該唐卡長卷主要內容包括十一個部分,分別是:標題題跋、遠古走來、神話傳說、精靈傳奇、走向世界、多彩阿壩、九寨情緣、熊貓家園、劫後重生、和平使者、熊貓樂園。

「藏族傳統繪畫『唐卡』,是多樣性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形式,大熊貓則是生物多樣性最具代表性的形象。」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在該唐卡長卷題跋中寫道,藝術家大膽突破傳統「唐卡」題材和規制的約束,借鑒國畫山水長卷的形式,精心構圖設色,以寫實主義筆法描摹故鄉。凡寨落,凡山水、花樹草木、走獸飛禽,均取材真實,描摹客觀。更精心摹寫百頭姿態各異之大熊貓於青山綠水間,以紀念大熊貓於川西北崇山峻嶺中科學發現,並以親善形象,代表中國走向世界一百周年。

《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主創之一、阿壩州文化館副館長易生介紹說,該唐卡長卷每幅作品前後的間隔處,都採用了唐卡中最具代表性的黑唐技法,將阿壩州13個縣(市)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服飾、民俗和標誌性的地方建築、名勝古蹟融入其中,以此展現阿壩州源遠流長、豐富多彩的傳統民族文化。

據了解,阿壩州是中國大熊貓的主要分布區和重要棲息地,以岷江山脈和夾金山脈為主的大熊貓走廊總面積約2.73萬平方公里,轄區擁有6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個世界自然遺產和4個國家級森林公園。目前阿壩州已規劃完成29萬公頃的大熊貓生態保護公園。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