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令人感到鼓舞。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與深圳緊密合作,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大灣區建設各方面的發展,並按着習主席的指示達至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林鄭月娥指出,深圳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涵蓋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對深化港深合作極為有利。香港特區政府會發揮香港優勢,抓緊機遇,為香港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是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助力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感謝習主席對港青關懷

林鄭月娥並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感謝習主席對香港青少年的關懷,並表示會運用粵港澳合作平台,吸引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並會繼續透過實習、交流、創業計劃等,加強香港青少年認識內地的最新發展情況和機遇,推動兩地青少年交流,並為希望到大灣區發展的青少年提供支援。

陳茂波:為港人拓發展空間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國家在新時代下、在更高水平上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和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而香港和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兩個重要引擎,雙方可以在金融、創科、高增值服務、人才以及城市管理等各方面深入合作。

陳茂波強調,香港會與深圳繼續深入溝通交流,推動和深化各方面的合作,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空樞紐、雙向開放最佳跳板和優質高增值服務首選平台的地位。同時亦會加強兩地人文交流和合作,為港人開拓一片更廣闊的生活和發展事業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