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禎兆

剛過寒露,天氣明顯冷了。大家都說會迎來第四波,其實這個季節本身就是要特別留意身體健康,所以不用太害怕,謹慎就好,太恐慌亦對身體不好。

秋天容易覺得乾和燥,易亂飲清熱湯水或吃水果,反令寒濕問題加劇。最安全是喝薑蜜、熟普洱茶,小心飲食如戒煎炸。為了準備入冬,要增加睡眠時間,午睡也可以睡多點,尤其是小朋友。現在復課只有半天,最好在放學後做點戶外運動,曬曬太陽,出一出汗,回家沖個暖水浴,再睡一小時。

晚上睡覺一定要下身比上身暖,着鬆一點的襪,夜尿也會少了﹗必定穿長褲長襪把關節保暖。有時間最好晚上浸腳,經過一天的辛勞,最好泡一泡,水位要過腳眼,可加薑粉,或用浴鹽再加不同的溫性精油,如丁香、肉桂、羅勒、百里香等等。

另外,就是要多點燒艾。現在有很多無煙的小貼貼套裝,但我最喜歡還是艾條,一支用手握着,再緩緩在穴位上打圈,感覺熱力和藥力不單暖還很深,與一般暖水袋及薑貼不能比擬,一星期可以至少做一次。至於什麼部位,可以多點上網看艾穴,最基本的都是在脊骨兩旁的俞穴,以及肚臍以下的關元穴,補補氣,十分舒服。

此外,天氣開始涼,肌肉也會縮着一團,每天至少拉筋10分鐘,簡單的瑜伽就可。最好赤腳在草地或沙地上。近來介紹了「接地」給一個有煩惱的朋友,她真的聽話去了草地坐1小時,她說坐了一會兒果然覺得心情好了,竟然不理其他人眼光還躺着睡在草地上。1小時後,自己照鏡看自己的樣子,比化妝還漂亮,她也嚇一跳。微電流和地氣都很能幫到大家,不信的話可自己試試,晚上會睡得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