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風暴「浪卡」昨在本港約440公里處掠過,成為自1961年以來近60年懸掛八號風球時距離香港最遠的熱帶風暴,亦超過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距港410公里時掛八號波的紀錄。惟昨日在八號風球下,本港市面卻顯得「異常」平靜,未見橫風橫雨,不少市民如常外出活動如游水、飲茶,有市民甚至質疑天文台「掛錯風球」。天文台解釋,今次本港受到熱帶風暴的東南風及秋季從北面吹向香港的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風力疊加」下造成烈風,達到八號風球的標準,即使「浪卡」跟香港仍有一段距離,為公眾安全亦有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根據天文台記錄,是在昨日清晨5時4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浪卡」集結在香港西南偏南約450公里,其後在最接近本港約440公里處掠過並逐漸遠離,至早上10時集結在距離本港約460公里處,繼續移向海南島一帶,直至昨晚7時40分「浪卡」登陸海南島及風勢減弱,天文台始改掛三號風球。

泳客笑指天文台「掛錯風球」

惟在長達14小時的八號風球之下,本港市面平靜,未見橫風橫雨,不少市民可如常外出活動,包括飲茶或趁「風假」逛商場、看戲等。清晨在鯉魚門海邊,有晨泳客照常落水暢泳,形容「無風」,更笑指天文台「掛錯風球」。

在西灣河、杏花邨及尖東海旁,亦有不少晨運客如常做運動,部分專程前來「追風」感受風力的市民則大失所望。

在天文台預告南面風勢最大的港島南區,有市民形容風勢「還不及平時大風」,不少弄潮兒在石澳泳灘大玩衝浪。

10月掛八號波非罕見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胡宏俊解釋,今次本港受到熱帶風暴的東南風及秋季從北面吹向香港的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風力疊加」下造成烈風,達到八號風球的標準,尤其是南面風勢更甚,故即使「浪卡」跟香港仍有一段距離,在考慮公眾安全的前提下,亦有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至於本港在10月懸掛八號風球是否罕見,天文台指由1946年以來共錄得14次,而對上一次則是2017年的強颱風「卡努」,可見情況並非罕見。

隨着熱帶氣旋「浪卡」逐漸遠離本港,天文台昨晚7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3人受傷公院求診

昨日,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共同開放非罕見。截至昨晚7時,政府1823電話中心收到17宗塌樹報告,未有收到山泥傾瀉或水浸報告。另外,醫院管理局表示,有兩男一女在風暴期間受傷,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