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的和哥活力充沛。 作者供圖

車淑梅

香港人熱愛港式奶茶,每天飲下250萬杯,可算是個世界紀錄,原來香港早於100年前已經有飲奶茶的記錄,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奶茶一哥黃家和(和哥)提起奶茶眉飛色舞,「當年的人用砂煲煲奶茶,當然不是今天的風味,父親黃橋在上世紀三十年代開始進口批發南洋、廣西的咖啡紅茶原材料,也是最早一批開設冰室的商人,在勞動人口帶動底下,將港式奶茶發揚光大!」

黃橋先生是咖啡大王,「冰室」稱號也由他所創,和哥在14位兄弟姐妹中排行12,六十年代見證過一元10隻蛋撻、用大鐵鈎在路上拖冰磚的時光,他擁有藝術天分,嚮往外國自由空氣,他未想過繼承父業,他到美加留學、工作、結婚……12年後1981年他鳥倦歸還,原因有二,一因與太太分開,二父親患上了癌症……

和哥帶着兒子回港發展,他沒有進入餐飲行業,懂德文的他受聘於捷成洋行,專責跑內地,更把最先進的印刷機銷售到內地的郵票廠和鈔票廠,至今他依然興奮,「如果大家手上有人民幣,印刷出來的,那些印刷機應該是由我負責的。當年八十年代國家百業待興,有一位幹部向我表明,20年後中國會超越香港,我想,香港各方面都領先,比好多地方都出色,即使國家怎樣進步,香港一樣前進,追不到的,對方只來一句︰瞧着罷!」

和哥自身也不斷向前,7年後他回歸家族生意,引進無數新思維,未幾他也開展自己的集團,開始在內地建立咖啡烘焙基地。為求與國際漢堡包連鎖店合作,他特意親自設計了有M標誌的茶包和茶杯,雖然高層笑言他侵犯了版權,但他們建立了深厚關係,一直緊密合作。

和哥推動香港餐飲文化一直不遺餘力,香港茶餐廳有7,500間,在華中、華南也超過3,000間,奶茶配菠蘿包、雞尾包、蛋撻都非常合襯。2009年貿發局請和哥策劃推廣香港國際茶展,他設計了年度盛事「金茶王大賽」,亦申報香港奶茶傳統工藝納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4年成功了!2017年,港式奶茶更成為代表香港20個非遺項目其中一個項目,港式奶茶飲出個未來,都是和哥的功勞。

和哥身為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疫情底下,他希望政府民間多溝通,最重要吸引遊客回歸,因為每年遊客6,000萬,佔餐飲業80億元生意,現在旅遊沒有了影響深遠。這兩年的飲食業是嚴冬,2018年有4億元生意、去年社會事件3.5億元、今年只有2.8億元,希望市民做好防疫,適當時候政府放寬限聚令、健康碼和旅遊氣泡早日出現……和哥夢想飛法國探望他的兩座酒莊,繼續畫畫、摘葡萄和歎紅酒。

70歲的和哥活力充沛,形象愈來愈型格,疫情下,他跟業界合唱了一首打氣歌曲《餐飲齊心、抗疫同行》餐飲同心各出奇謀,望日後拾回繁盛景致,成就光輝歡欣歡笑,發揮香港創意……這位出品人也是其中填詞人,可能和哥飲奶茶夠多,聲音特別清潤。今天你飲了奶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