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昨晚公布,經過深入調查及紀律程序後,於本年9月下旬取消一名教師的註冊,該名教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對學生構成嚴重損害。近年本港部分學校「黃師」當道,肆意散播「港獨」仇恨,荼毒年輕一代,摧毀香港未來,情況已經引起全社會的強烈擔憂。教育局以負責任的態度,依法依規嚴肅處罰失德教師,清除教師隊伍的害群之馬,在一定程度上維護了教師專業的尊嚴及公眾對教師的信任,守護學生健康成長。但香港教育界問題積累多時,撥亂反正、匡正教師隊伍,任重道遠,學校、教師、家長及社會各界須堅決支持、推動教育局加強學校管理,弘揚守法正氣,確保孩子遠離「港獨」黑暴歪風,專心讀書,健康成長。

教師被譽為「靈魂工程師」,一言一行對學生成長影響深遠,家長及社會大眾都對教師的專業操守有很高期望。但是近年本港有部分教師視專業操守如無物,在校內鼓吹「港獨」「自決」「違法達義」謬論,傳授偏頗、扭曲甚至不實的資訊,或明或暗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暴力事件,情況觸目驚心。尤其是修例風波以來,戴建暉、賴得鐘之流辱警煽仇的教師層出不窮,有中文老師在課堂上給學生講解「連儂牆」的由來,有教師在音樂課上允許學生演奏宣揚「港獨」的歌曲。此次教育局取消註冊的教師,就被確認「在課堂散播『港獨』信息不是一時疏忽,而是有計劃的行為,當中不少內容屬扭曲和偏頗,對學生構成嚴重的損害。」教師在課堂灌輸學生「港獨」思想,將把學生帶上錯誤的成長道路,家長、公眾自然憂心忡忡。

教師播「獨」煽仇的直接後果,就是向學生播下分裂國家、顛覆政府、無視法律、崇尚暴力的思想種子,令學生顛倒是非,迷信以違法暴力手段爭取所謂民主自由的「崇高理想」,誤導學生墮入法網、前途盡毁。修例風波持續逾一年,截至上月中已有逾8000人被捕,其中學生佔四成。教育局曾指出,當中約3600名學生被捕,其中約1600人為18歲以下,大部分為中學生。可怕的事實證明,再不制裁、處分、清除煽動仇恨鼓吹「港獨」的失德老師,香港的下一代將被置於險境,香港的繁榮穩定將岌岌可危。

《教育條例》第98條明確指出,任何授課、教育、康樂或活動,倘被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認為「對學生福利或教育有所損害」,都不能在學校進行。此次是修例風波以來,教育局首次取消違規失德教師的註冊資格,另外,教育局已向21名教師發出譴責及12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這些教師如再次作出失德行為,局方會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亦分別向19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以及向18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作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和應尊重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

教育局出手斬斷「港獨」魔爪染指校園,顯示局方即使預計可能面對法律挑戰和攬炒派的壓力,仍迎難而上,對教師涉嫌專業失德的個案嚴肅跟進到底。市民大眾支持當局匡正教師隊伍、清除害群之馬,並且以持續有力的措施,解決教界長期積累的嚴重偏差和錯誤。同時,為維護學生利益和前途,社會各界都責無旁貸,尤其是校監、校長及教師都必須遵照《教育條例》履行應有責任,必須對「港獨」零容忍,不能讓失德教師繼續誤人子弟。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