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天民展示駱惠寧主任探訪時贈送的果籃、月餅和抗疫用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中央政府一直關心本港基層民生事務,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更走進深水埗社區,攀上四層樓梯,探訪劏房戶徐天民。徐天民坦言喜出望外:「駱主任送來月餅,我真係唔捨得食,要留下來作紀念。」徐天民雖然是普通市民,但對報效祖國從不吝嗇,更將畢生近百萬元積蓄捐作內地抗疫,正體現駱主任所言「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的精神。

駱惠寧昨日到深水埗一個70平方呎的唐樓劏房探訪徐天民,送上兩盒月餅、一個果籃、一袋防疫物資,與徐天民親切交談。

平時愛國愛港做有益事

徐天民其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仍心情激動:「從來未諗過中聯辦主任會嚟探訪,證明我哋平時愛國愛港,做有益社會嘅事,係好有意義,有可能受到中聯辦關注。」

徐天民續說,駱主任言談間處處流露對香港基層民生事務的關心:「駱主任同我講,中央政府同香港政府都會諗辦法去解決(香港住屋)問題。」駱惠寧所言令他感到充滿希望,但他亦理解這個長期積累的深層次問題並不能一朝一夕間解決到,市民要耐心等待。

撐警護旗清塗鴉花費逾10萬

徐天民一家三口以4,500元租住該劏房,去年曾打算「搬大啲」,卻因黑暴衝擊,暴亂分子大肆打砸政府設施、地鐵站、銀行和店舖,無差別毆打市民,焚燒和侮辱國旗等,他「睇唔過眼」自發舉着五星紅旗上街,宣揚愛國愛港精神,還與愛國力量組織起來,出錢出力舉辦撐警、護旗、清理「連儂牆」等活動,「我唔想畀人感覺,我哋係打着愛國活動中飽私囊。」為此,他已花費逾10萬元積蓄。

敢於向黑暴說不,使他被黑暴「點相」,他和家人被「起底」,威脅電話不斷打進他的手機,黑暴甚至上門踢門,去年10月他任職的酒樓擔心受連累要求他離職,他其後一直找不到飲食業工作,只好在地盤做散工,「好多餐廳都怕被(黑暴)『裝修』(破壞),邊有人敢請我?」然而,徐天民斬釘截鐵地表示,無悔為正義力量發聲。

今年初疫情爆發,積蓄快將用光的徐天民又把內地的房子賣掉,以幾十萬元購買當時「天價」的防疫物資捐給家鄉湖南南縣最需要的地方,再額外捐贈近10萬元給家鄉抗疫:「我喝家鄉水,吃家鄉米長大,自然要回報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