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勝和在港山東政協委員數月以來身體力行撐國安立法,履行職責。

經營實體企業三十多年,朱新勝一直注重研發投入,也長期觀察和思考企業科技創新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同大量企業負責人交流,並將觀察和思考多次向有關部門建言獻策。

朱新勝表示,內地科技領域起步晚、底子薄,特別是在一些基礎理論和高精尖技術領域,同國際知識體系密不可分。而且,科技創新研發投入高、周期長,無法單打獨鬥,企業的技術升級、迭代較為依賴跨界合作、國際合作。

然而,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及極端民族主義抬頭,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國際矛盾,國內外的極端民族主義、民粹主義可能給中外學術、技術交流製造更多障礙。對外交流的中斷,可能令科技創新企業措手不及,前期研發成果和投入付諸東流。

針對上述新情況,朱新勝認為,各級政府部門應繼續支持、鼓勵科技創新企業開展對外交流與合作,並盡可能為企業「走出去」「引進來」提供行政服務。

「應盡可能保障寬鬆、自由的思想和科研氛圍,令廣大科技創新人才敢於思考、尋求突破。應一視同仁、依法保護外商企業、外國人才在華的合法權益,令外商和外國人才放心在華投資興業、安心學習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