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文學院師生1941年秋季在本部大樓前的大合照。香港大學檔案館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今年是著名作家張愛玲誕辰百年,其母校香港大學即將舉辦「百年愛玲,人文港大」張愛玲百年誕辰紀念文獻展,下周一起(28日)透過網上展覽展出多項首次面世的珍貴文件與圖片,呈現張愛玲的港大生活及與文學院的因緣,並幫助研究者重新定義張愛玲在現代中文文學和世界文學中的位置。

是次展覽由港大比較文學系、文學院及港大美術博物館合辦,並在28日於博物館網頁(https://www.umag.hku.hk/tc/)上線。展出的資料大多是首次面世,來自港大檔案館和其他公眾及私人藏品。

張愛玲(1920年至1995年)是港大文學院知名校友,她於1939年8月港大新學年開學前夕到達香港,1942年5月離港回到上海。自1941年12月戰爭爆發,港大停擺,接下來五個月的親身經歷對她有着「切身的、劇烈的影響」(《燼餘錄》)。

在港大的兩年多,她曾修讀英文、歷史、中文、邏輯和心理學課程,是不缺課的學生,考勤幾乎完美。

在港大學籍記錄上的證件照中,她穿着深色旗袍和深色針織外衣,戴着圓圓的眼鏡片,含着微笑,是即將從上海聖瑪利亞女中畢業的高中生模樣 。

文獻展策展人、港大比較文學系系主任黃心村,透過發掘、梳理和融合各項零散的原始文字和影像資料,呈現張愛玲與港大的因緣。她表示,作為張愛玲的母校和其文學創作道路的起步點,港大及文學院有責任協力保存她的珍貴文獻,「這個線上展覽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的梳理和研究還將繼續。在外界條件允許的時候,我們會在馮平山圖書館舉辦一個更全面的文獻展,以繼續展示張愛玲為我們留下的寶貴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