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反對派領袖安華昨日突然宣布,已取得大多數國會議員支持,組成一個「強大、穩定」的政府,只要獲國家元首阿卜杜拉同意,即可上台執政,更聲稱總理慕尤丁的政府「已經倒台」。一旦安華上台,將是馬來西亞政壇7個月內第二度變天,不過當地政界及輿論都質疑安華的說法,執政聯盟6個成員政黨亦一致發聲明支持慕尤丁。

屬希望聯盟成員的人民公正黨領袖安華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已獲得國會大多數議員支持,原定前日覲見阿卜杜拉,尋求授權執政,但阿卜杜拉因患病入院,故此暫時無法接見他,需再安排接見時間。

馬來西亞國會共有222席,政黨取得過半數的112席便可執政。由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和國家誠信黨組成的希望聯盟,目前佔109席,執政國民聯盟則擁有113席。安華被問到取得多少名國會議員支持時,表示必須在覲見國家元首後才公布,但稱「我們已足以成立一個強大及穩定的政府,不是說4席、5席或6席,而是遠超此數,接近總數的2/3。」他同時稱,將由其妻子、前希盟政府副總理阿茲莎出任新政府的副總理。

然而據《星洲日報》報道,安華目前只掌握123席,少過他所聲稱的2/3,但不包括前總理馬哈蒂爾陣營的5席。

慕尤丁:我才是合法總理

今年3月,多名希盟議員倒戈加盟國盟,導致希盟失去政權,慕尤丁上台,但由於國盟在國會優勢只有兩席,施政面對嚴峻挑戰。慕尤丁昨日下午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總額100億令吉(約186.7億港元)的抗疫紓困措施,他批評安華破壞政治穩定和政府復甦的努力。對於安華稱擁有多數議員支持,慕尤丁指說法未經證實,稱「我才是合法總理」,呼籲國民保持冷靜。

交通部長魏家祥以馬華公會總會長身份發表聲明,強調馬華公會堅定支持慕尤丁的領導。巫統主席扎希稱,不會阻止巫統和國陣的國會議員支持安華,但巫統署理主席末哈山反駁有關說法,強調巫統依然支持國盟。馬哈蒂爾昨日回應時僅表示「等着瞧吧」。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