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強父親展示夫婦二人所種的菜。 網上圖片

涼坪村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辣椒、柑橘、羅漢果等產業的收入不太穩定,又沒有村集體經濟來源,是典型的「空殼村」。

為解決走訪過程中了解到的各類困難和問題,廖中強在後援單位、縣、鄉各單位來回跑,積極爭取項目資金扶持,在他的抽屜裏,往返南寧、桂林、龍勝縣城的車票有厚厚一疊。廖中強積極與村支書溝通,擺脫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困境,首先要把黨員和村民代表凝聚起來,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突破瓶頸發展村集體經濟。

集體產業 入股分紅

他帶領大家前往靈川縣大圩鎮、雁山區、臨桂區等地調研考察了淡水小龍蝦、中草藥種植、農家旅遊等特色產業。在他堅持不懈的努力下,立足涼坪村的實際,利用土地資源做文章,結合涼坪村有養殖鳳雞的歷史,村裏有不少有鳳雞養殖經驗的村民,動員整合這些有鳳雞養殖經驗的村民,決定將鳳雞養殖作為村集體的發展產業。

經過考察調研,涼坪村的氣候環境和土壤比較適合養殖泥鰍,養殖泥鰍也成為涼坪村脫貧的另一產業。

泥鰍和鳳雞養殖兩個項目作為村集體發展產業,充分發揮村民合作社的作用,推選了4名有致富帶頭能力的黨員來管理村集體養殖場和水產基地。

2019年6月份,新建成的養殖場投入泥鰍15萬尾、鳳雞2,500隻。看着初具規模的養殖場,廖中強的臉上洋溢着喜悅,他說:「通過這個項目,預計能為村集體帶來10萬元(人民幣)的收入,貧困戶通過資金或者土地等入股方式獲得利潤分紅。步入正軌後,將擴大規模,還可以優先為貧困戶提供就業的崗位,想到他們的口袋慢慢地鼓起來,我也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