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中強聯繫了專家,與需要就診的村民建立「一對一診療」結對幫扶。網上圖片

桂林駐村幹部廖中強:從至貧村到僅餘一貧戶

「我又來看你咯。」初夏的一天上午,在廣西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樂江鄉涼坪村,第一書記廖中強走進了鄧龍瓊的家,告訴她計劃安排給她飼養一部分鳳雞,增加家庭收入。鄧龍瓊患有乳腺癌和糖尿病,屬於因病致貧,去年雖然通過種植3畝羅漢果、砂糖桔以及擔任護林員工作得以脫貧,但尚需鞏固。

1988年出生的廖中強畢業於復旦大學醫學院,在此擔任第一書記已逾兩年。身為獨生子,他將父母也帶到涼坪村一起駐村。

廣西桂林市共選派510名像廖中強一樣的駐村第一書記。此外,還有3,742名駐村工作隊員以及6.1萬名幫扶幹部,全部在脫貧最前線。■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征兵 廣西報道

「我到涼坪村時尚有54戶貧困戶181人,現在僅剩下1戶2人沒有脫貧,這是一對無兒無女的老夫婦,正在給他們辦理五保戶,實行政策兜底,今年必將全部消除貧困人口。」廖中強說。在他工作的涼坪村村委辦公室的一面牆上,掛滿各級機構頒發的各種獎狀和牌匾,廖中強最看重的,是「涼坪村脫貧摘帽」的牌匾。在他看來,這是對他兩年多駐村工作的最佳肯定。

「廖書記又來啦!趕快進屋來喝碗油茶。」在每次下組過程中,熱情的侗家大娘都會和這位第一書記打招呼。

晝夜走訪總結 摸透每戶情況

到涼坪駐村以前,廖中強從未到過真正的鄉村,尤其是貧困村。「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涼坪村屬「十三五」國家級貧困村,算是龍勝縣59個貧困村中最貧困的一個,山高路險難行,全村250多戶945人分布在15個村民小組,99%是苗、侗、壯等少數民族,其中苗族佔80%。

「晴天怕山火,雨天怕塌方,最喜歡陰天。」廖中強說。

此前沒有農村基層工作經驗的廖中強,花了4個月走遍了所有的村民家庭,算上休息日,平均每天也要走訪兩戶以上的村民,了解他們的生活現狀和需求,根據每一戶不同的情況來制定幫扶計劃。

村民們都分散居住在各個山頭上,最遠的幾戶要把車停在山腳下,再步行爬山約50分鐘才能走到。白天,廖中強和同事們一起下村民小組,入戶走訪調查;晚上在村部加班加點,匯總統計當天收集到的數據材料。在他的駐村日記本裏,除了每天的工作心得,還密密麻麻記錄着他走訪過的每一戶農戶的家庭詳細情況。

父母掛念獨子 毅然隨行入村

廖中強的父母也是他收集村情民意的「信息員」。香港文匯報記者到訪涼坪村村委會時,廖中強的爸爸媽媽正在廚房裏忙着做午飯。2018年3月份,廣西衞健委將廖中強派到涼坪村擔任第一書記,與桂林家中的空間距離並不遠。但工作繁忙的廖中強一兩個月也未必能回一趟家,已經退休的父母看到他在短短幾個月裏已經從家裏的獨生子蛻變為村裏大家庭中的「主心骨」,心裏甚是欣慰,但經常見不到兒子也讓他們掛念。

自從高中畢業離家去上海求學,5年本科、3年碩士加上工作三年,十餘年來,廖中強與父母團聚的時間少之又少。

為了能讓兒子安心工作,2018年過完國慶節,廖中強的父母作出一個決定:打包行李隨兒子去駐村。

「接到父母要來『駐村』的通知,」廖中強說,「我第一反應既不是驚喜,也不是驚嚇,而是感覺到不太好意思,父母年紀都大了,不想折騰他們,畢竟貧困村的生活條件怎麼也不會有城市好啊。」

可是還沒等廖中強想好怎麼勸阻父母,執行力超強的廖爸爸和廖媽媽已經在第二天帶着行李,奔波約3小時出現在涼坪村了。

種菜養禽開伙 樂作村民知音

二老很快就在村委會附近租了村民一塊地種起了蔬菜,還養起了十幾隻土雞土鴨,主動承擔起為駐村工作隊員做飯的差事。來自桂林市南溪山醫院的李先帥說,自從廖爸廖媽來了,駐村扶貧工作隊三個人的生活水平直線上升,告別了常常泡方便麵充飢的日子。

廖爸廖媽很快就與村民熟絡起來,村裏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裏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喜歡與年紀相仿的廖爸廖媽聊天,一有空閒時間就跑到村部找二老拉家常,有困難和需求也願意找他們說。父母不僅成為兒子更好關注鄉情的「眼睛」,也成為「監督」他的「眼睛」。

廖爸廖媽說,既支持了兒子的工作,服務好國家的發展需要,又親身參與了扶貧工作,還回歸了田園生活,又能和孩子團聚,晚上也不會睡不好覺了,他們也感到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