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

近日,接診了幾位癌症病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性格特點就是「固執」。

養生以養心為要,養心才能達到身心的和諧、寬容、豁達。豁達是一種超脫,是自我精神的解放。人肯定要有追求,追求是一回事,結果是一回事。事物的發生發展都必須符合時空條件,有「時」無「空」、有「空」無「時」都不行,不可強求。

豁達是一種寬容,恢宏大度,胸無芥蒂,肚大能容,吐納百川,以風清月明的態度,從從容容地對待一切,待到廓清雲霧,必定是柳暗花明,豁達能產生正能量和好的信息。

壞情緒製造不好的信息,病就是承載了不健康信息的細胞聚集的結果。我們不淨的念頭,自己污染了我們的細胞。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的精力充沛,我們分解細胞的能力也很強。

當我們身體產生出愈來愈多的,不能被我們分解氧化掉的惡細胞,這些承載惡信息的細胞不僅大量吸收消耗我們體內的能量,而且還會積聚起來,慢慢堵塞我們的經絡,堵塞我們的血管通道。

壞的、有毒的細胞,也是物以類聚,它們在體內也是會找到一個,適合它們生長環境的地方聚集起來,聚集到了一定程度,我們就會感到不舒服,這時,我們就「病了」。

以腫瘤為例,腫瘤就是有毒細胞積聚的結果,當你通過手術把腫瘤拿掉後,如果你製造有毒細胞的源頭沒斷,包括有毒的飲食、惡的心念、不良的生活習慣、外在精神方面的壓力等等,那麼過了一段時間它還是會找到一個新的適合它們生長的環境積聚起來,這個時候西醫就認為是腫瘤又轉移了。

癌細胞原本是體內的「好公民」,但由於種種原因誘發基因突變,不聽從「組織」安排,肆意生長、掠奪資源、排擠正常細胞,進而演變為人體小社會裏的一顆「毒瘤」。而人體就是癌細胞的宿主,情緒變化就是宿主因素的一部分。

2010年,世界頂尖科學期刊《細胞》發表了一篇論文,研究者發現,情緒會通過下丘腦垂體系統影響內分泌和免疫系統,從而改變腫瘤發生發展的進程。所以,保持快樂,能更好的抑制腫瘤的發展,好情緒能提升自癒力。

針灸為什麼能治病﹖針灸治病的原理,一言蔽之:引導能量而已。一根細細的銀針,一壯小小的艾炷,像是魔術可治病去疾、甚至「起死回生」,這是人體內在自癒力的神奇,並非是針灸神奇,是「四両撥千斤」喚醒人體強大的自癒力。

「針」就是用針扎進人體,「灸」就是在人體表面用艾灸定點加熱,以前還有砭,就是用磨製的石器從外部去刺激人體,這些都是運用了同一個原理:當受外物刺激和傷害的時候,人體出於自保,能量與津血會自動往那個部位匯聚。

就像人身上挨了一拳,那個地方就要腫起來一樣,就是氣血往那個地方匯聚,去修復那一拳頭造成的傷害。針灸是用外力的傷害和介入來人為地引導能量,以打通閉阻,也就是打通免疫力的通道。■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