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顏色,是不是像劉關張三兄弟?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如果不打算上食肆,也吃膩了外賣固定的菜式,甚至不想外出,尤其是菜場買不到新鮮蔬菜時,在家煮食,擔心營養缺乏維他命不均勻,家中存有乾貨就大派用場了。

乾貨中的金針/雲耳/紅棗便應該是最佳首選。

金針/雲耳/紅棗一向是我家常備祖傳至愛,曾在本欄說過,是祖宗輩養顏主要3種食材,以之蒸雞,還是萬吃不厭家常餸。乾貨中價錢大眾化的金針功能已經很了不起,光是消腫解毒止血和增強記憶力就比得上什麼同類名貴草藥了(既是乾貨,當然不是鮮金針,鮮金針秋水仙鹼過重,不宜吃)。

防止貧血最需要吸收鐵質,「高鐵」高度通車,雲耳則是出名高度通血的植物「高鐵」,鐵質比木耳還要高,同時是內臟的清道夫,金針/雲耳/紅棗浸軟後用熱水先焯5分鐘(金針一定要泡過熱開水),搾去水分便可一併煮食。

至於紅棗功效,從「每日3棗,長春不老」那麼一句老諺語,好處已不用多說了,護肝/補氣/養血/安神和止瀉,跟金針/雲耳可以說是天造地設3絕配。

這3樣乾貨勝在耐於存放,是四時最為方便拌和肉類蒸煮的理想食材,大小食肆懶費心思,所以很不容易吃得到,買不到肉,家中如有枝竹銀杏粉絲其它乾貨,調以南乳麻油便是一味傳統可口的素食。

而且近年無論金針/雲耳/紅棗,品種多已改良,過去金針頭端骨梗粗硬,現在金針身同樣軟化,少做工夫,毋須去蒂了;雲耳也是,無論豬耳貓耳老鼠耳,那點硬「耳珠」都已軟化縮小至無形,未知是否事前來貨經過處理,比從前清潔多了;涼拌沙律時宜用老鼠耳,取其爽脆,豬耳貓耳厚身軟滑,燉肉則口感更佳,3種雲耳各有好處。

近年新疆紅棗大豐收,往日50、60元一斤的,今日20、30元已買得到;個子大,價錢平,肉厚而清甜,下鍋前先鎅兩刀更鬆軟,味道尤勝雞心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