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委員、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

河南省政協委員、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日前接受了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專訪。他表示,澳門疫情的受控離不開政府的努力、市民的配合與國家的支持。他認為,整個國家就是一個團隊,唯有團結一心,方能共克時艱。他亦相信困難只是暫時,對未來,依舊要保持充足的信心。

疫情防控集體作戰

羅奕龍是醫學專業人士。除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外,還身兼澳門醫務委員會委員、澳門慢性病防治委員會委員、澳門老年醫學學會會長、澳門醫務行政學會理事長等多職。談及澳門從疫情中迅速恢復,他總結了數點原因。

政府的決策果斷、反應迅速,是羅奕龍首先提到的。一月,澳門甫收到衞健委消息,指武漢發生不明肺炎,政府便開始跟進;1 月 22 日,澳門發現首宗確診,政府旋即公布決定,要求來自湖北旅客提供健康證明。其次,羅奕龍對政府各部門所展現的團隊精神大加讚揚。他指,醫療、海關、警察、社會支援等均合作無間,共同服務於疫情防控這一總體目標。

第三點是市民配合。羅奕龍指出,一些防控措施勢必會對市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影響,勢必會限制市民一定的活動自由。但他欣喜看到,澳門市民對政府政策傾力配合,總是遵循規定和指引,例如澳門沒有本地確診已近半年,但市民上街仍會佩戴口罩,絕無鬆懈。

最後,羅奕龍特別提到了國家的支持。這當中既包括物資供應,也有技術支援。他指出,舉國上下,都是一個團隊,互相幫助,配合無間。最開始是逆行者們前往湖北,就在最近,這些國家醫療精英又前來香港,助力普及社區檢測。這些默默關懷與傾力幫助,令他份外感動。

普及檢測不可或缺

羅奕龍特別提到了香港近期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他表示,這項工作有其重要意義。通過檢測,可以排查出來自社區的隱形患者,提前加以防控,從而阻斷隱性的傳播鏈。他指出,在疫情防控上,澳門也都為每個澳門居民提供了一次免費檢測機會,儘管找到的數字可能不多,但是數字再少,只要存在卻沒找到,那就一定會產生不利影響。

新冠肺炎尤其影響老人的健康。作為澳門老年醫學學會會長,羅奕龍表示老人確是高危人士,一旦患病,相比年輕人死亡幾率更高,因此需要重點保護。青年人患病可能還頂得住,但如不幸傳染給身邊老人,則會造成嚴重後果,所以他提倡青年人檢測,除為保護自己,更是為保護身邊脆弱的老人。

內地升學走寬道路

青年亦一直是羅奕龍尤為關心的課題。作為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羅奕龍對青少年如何維護國家安全、增強國民身份認同、傳承中華文化格外關注。他表示,澳門區有近三十位全國青委,其擔負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加強澳門青年與祖國內地青年間的聯繫,要幫助澳門青年認識國家、在更廣闊的空間內尋找更多發展機遇。

就目前情況而言,澳門青年前往內地可分為長、中、短三種狀況。時間最長的是去內地升學讀書,來自澳門的中學畢業生,每年都會有上千名赴內地讀大學,進行為期四年的苦讀。中等時長的則是參與學習團,到內地專題學習。最短的是到內地參訪交流,了解其發展現狀。總體上,羅奕龍表示,時間越長,對內地的感情越深。選擇去內地升學,不論是自身發展,還是認識國家,幾年時間都會上一個台階。他更認為,澳門面積小,人口少,唯有走入內地,才能把未來的路走寬走遠。

身為河南省政協委員,羅奕龍表示,這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加強河南與澳門間的聯繫,是他不懈的追求。他指出,河南歷史文化悠久,人文璀璨,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為了培育新一代澳門青年的家國情懷,他持續組織了不少團體到河南考察,了解中華文化、華夏文明。令他欣喜的是,在現代交通的加持下,這些往來愈加便利、頻繁,不論是高鐵還是飛機,都把兩地緊緊聯繫在了一起,拉近了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