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迪文是一名就讀於美國高中的學生。初中畢業於上海宋慶齡學校國際部的她,在2019年5月作出了去American Heritage School讀高中的決定,並成功在一個月後收到了錄取通知書。

「武漢疫情剛暴發的時候我在美國正常上課,沒什麼大影響,主要就是擔心國內的家人朋友。之後疫情開始影響美國地區的時候,心裏其實有點忐忑,但覺得美國應該可以把控得住,也沒有太擔心。再到後來三四月份疫情開始嚴重了,學校都陸陸續續停課了,我才開始有些焦慮,主要是擔心安全問題以及暑假買不到機票回國。」

如今,楊迪文已經回國三個月左右,以網課的形式繼續學業。「畢竟我是高中十升十一年級,所以離申請大學還有一會兒,就乖乖在家上網課,保證課程上不受影響。」

楊迪文稱,打算第一學期的課程先用網課的方式進行,下半學期再回美國。「但如果美國疫情情況還不是很理想的話,會考慮在國內找適合的國際學校或是直接gap(間隔)一年。」

楊迪文也注意到了最近教育部出台的政策,不過她表示,「目前了解到的美高國內借讀學校都是大學,之後國內如果有可以借讀的國際高中我肯定是會考慮的。」

留學顧問:客戶少了

留學生求學遇阻,國內留學機構的日子也不太好過。留學諮詢團隊海聚留學的負責人陳歆怡表示,「疫情前期其實國內諮詢量是迅速增多的,但後來隨着疫情的全球蔓延以及一些國際政治因素,不少人選擇了觀望。「就是那些本來國內大三大四的人,他們可以選擇畢業了以後出國,或者說找工作或者是國內考研,這部分人如今在觀望,因為留學不一定是他們的剛需。對我們來說,這部分人是業務減少的主因。」

但陳歆怡指出,還有一部分人,無論國際形勢和疫情情況都不會影響他們是否出國,他們是在國內讀國際高中的,或者在美國讀美高的,因為他們都沒辦法再重新回到中國的體制內高考,「沒有高考名額,所以他們還是得硬着頭皮留學,只不過說他們可能本來是只考慮美國的,那麼現在就是同時申請美國和新加坡,或者說美國加上英國就這樣子。」陳歆怡稱。

這部分申請的服務價格本就比前者高,因而海聚留學的業務變化呈現了「總體留學人數減少,客單價更高」的特點,「另外就是目前諮詢新加坡和歐洲的人明顯增多。」■香港文匯報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