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傑 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經管學院教授 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

2010年以來,深圳經濟產業結構出現了深刻變化。在渡過新一輪轉型衰退後,經濟增長從高速度轉向了高質量,生產方式從以山寨模仿為主轉向以創新製造為主。

深圳人均GDP五年增加1萬美元,達到2.4萬美元,每平方公里產出GDP、財政收入分別達8億元(人民幣,下同)和2.8億元,均居全國大城市首位。工業增加值率五年提高4.9個百分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速是GDP增速的1.8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工資標準、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均居全國領先水平。

制定實施了生物、互聯網、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創意、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等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政策,深圳成為中國內地新興產業規模最大、集聚性最強的城市。產業總規模近2萬億元,新興產業年均增長20%以上,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35%,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50%。

前瞻布局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等未來產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4,742家,五年新增3,698家。萬元GDP能耗、水耗,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減排量都顯著下降。

深圳創新能力有了明顯提升。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的4.02%,5年翻了一番,建成了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國家基因庫和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室,國家、省和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載體累計達1,107家,是前30年總和的3.6倍,IT領袖峰會和BT領袖峰會等成為促進創新創業的重要平台。

其中,2011年制定並開始實施一項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五年規劃,到2016年取得了圓滿成功。五年時間,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增加值翻了一番,達到4,052億元,到2019年已經超過了6,500億元。2019年該產業的國內發明專利公開量43,273件,截至2019年底的有效發明專利量為65,460件,發明專利公開量在北京之後居第二位。

知識產權規模、質量水平快速提升是深圳走向創新增長的顯著標誌。

一是深圳的專利優勢系數為2.5,深圳單位產出中創新份額處於全國領先位置。2019年,深圳國內專利申請量為 261,502件,佔全國專利申請總量 6.23%,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 82,852 件;專利授權量 166,609 件,佔全國專利授權總量6.73%。

二是深圳專利技術具有了比較明顯的國際競爭力。2019年全市PCT專利申請量17,459件,佔全國30.7%,智能製造業 PCT 專利申請量增長較快。深圳、北京等十座城市當年的PCT專利公開量為37,003件,其中,深圳佔比近50%。深圳在美歐日韓等的發明專利公開量分別為7,308件、7,636件、897件和988件,以較大優勢位居全國各大城市第一。

三是深圳既有專利具有較高市場價值。2019年,深圳專利權質押登記涉及專利1,063件,平均每件專利質押金額305萬元,質押金額1億元以上有7件。截至到2019 年底,深圳有效發明專利138,534件,維持年限5年以上發明專利所佔比例超過85%。

四是企業作為創新主體的地位顯著,職務專利申請量佔全市專利申請總量的91.2%。

(走向世界城市前沿的深圳系列六之四,未完,明日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