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 博士 全國政協常委

今天的香港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面對新冠疫情和經濟嚴重衰退,必須堅持防疫抗疫和恢復經濟「兩條腿走路」。中央已經確定新的發展戰略: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一直以來都是隨着國家不同階段發展戰略作出調整和適應,並從中得到巨大的發展機遇。香港需盡早研究和部署實現在國內國際市場「雙接軌」,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及國家「十四五」規劃。這將是香港經濟復甦和未來發展的關鍵,也應該是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香港不僅要不失時機打造亞洲醫療健康投資平台,加強推廣香港防疫抗疫科技,而且要為「香港製造」和金融業全面參與「雙循環」創造條件。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新冠肺炎疫情更導致全球經濟步入寒冬,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自然首當其衝。香港如何在防疫抗疫的同時,恢復經濟,走出困境,應該是今年施政報告的重大主題。

港未來發展離不開國家「雙循環」戰略

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經濟的恢復和發展對外圍的經濟環境有很大的依賴性。環顧全球,世界貿易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衝擊,一片蕭條,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發達經濟體的經濟萎縮幅度甚至可能達到7%。與此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中國成為全球首個恢復增長的經濟體,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增長有可能達到6%左右,全年達到3%或以上。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發展緊密相連。國家的經濟率先回暖,不僅為世界經濟的復甦注入了動力,更讓香港看到了恢復經濟的希望,加強了我們對香港經濟前景的信心。

中央已經明確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雙循環」戰略既是推動國家產業鏈升級,令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賴國內市場,也將進一步推動內地市場的高水平開放,吸引更多國際的商品及投資進入內地市場,通過內需和外需「雙循環」相互促進,為國家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

香港應該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將對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積極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作為今年施政報告的一大重點。香港不僅需要盡快落實「港康碼」,恢復兩地通關,為香港接通「國內大循環市場」創造條件,而且應該爭取國家支持香港在疫後主辦國際性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論壇」,邀請中央領導人及相關中央部委首長和國際層面有影響的重要嘉賓出席並主講,以加強香港在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中的角色和功能。

打造香港為亞洲醫療健康投資平台

作為背靠祖國面向全球的國際商貿中心,香港面對新冠疫情出現的新需求和國家「雙循環」戰略機遇,需重視在以下兩大產業發揮所長,大顯身手。

一是將香港打造為亞洲醫療健康投資平台。在新冠疫情之下,醫療產業成為全球最矚目的產業。香港可以發揮香港中西匯聚的優勢,打造成亞洲醫療健康投資平台。例如,可以由香港貿發局舉辦具代表性的亞洲區醫療健康大會,將世界最新醫療健康相關的藥物、技術、行業趨勢及投資機遇「帶入」亞太區,特別是中國內地;同時,亦將中國的醫療健康產品包括中醫藥物、針灸技術等推廣出去,並且可以爭取中央提供政策支持,聯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積極參與亞洲醫療健康投資平台,支持及滿足發展中國家對醫療的需求,以構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

二是加強推廣香港防疫抗疫科技。香港有不少醫療科技產業近年發展迅速,在當前各國對於醫療科技需求殷切的環境下,香港可以加強對防疫抗疫科技的推廣,利用香港的平台,做好防疫產品和服務買賣雙方的配對工作,並將接洽網絡延伸到其他東南亞國家和海外市場,以擴大本地企業的客戶群和新商機。同時,特區政府可以主動透過科學園、數碼港等渠道接觸更多提供醫療科技的初創和科技公司,引介貿發局進行與海外市場的配對工作,從而加大推廣規模,提升宣傳效率。香港亦可以協助內地醫療科技公司開拓國際市場,實現「雙接軌」。

依託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參與「雙循環」

香港要發揮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雙接軌」角色,全面參與國家「雙循環」戰略,還需做好多方面部署:加強推廣香港品牌,便利港商於內地銷售產品,協助「香港製造」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爭取放寬本港業界准入門檻,加強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深度參與內地金融市場,利用香港業界的國際經驗和金融網絡,在「雙循環」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做大做強香港金融市場;加強推動香港電子商貿,對接「國內大循環市場」;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為依託,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及國家「十四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