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化氫在金星大氣層中流動的構想圖。 路透社

或由生物活動產生 NASA:宇宙探秘最顯著進展

天文學家日前在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發現疑似存在生命的跡象。英國、美國與日本天文學家組成的團隊,前日在《自然天文學》期刊發表報告,指出在金星大氣層,發現高濃度磷化氫氣體,且未能解釋源頭。由於地球的磷化氫多由動物與微生物活動產生,今次發現可能顯示金星存在生命,美國太空總署(NASA)形容,這次或是尋找外星生命的最顯著進展。

團隊利用位於美國夏威夷及智利的天文望遠鏡,通過光譜觀測,在金星大氣高層中,發現磷的化學特徵,最終確認發現的化學物質為磷化氫,在大氣中的濃度約為十億分之二十。

「生物標誌」 現沼澤排洩物

天文學家在各個行星尋找生命跡象時,主要方法之一是尋找只能通過生物活動產生的化學物質,即「生物標誌」,磷化氫正是其中之一。在地球上,磷化氫除工業生產排放外,主要通過厭氧微生物繁殖產生,在沼澤、池塘底部、還有許多生物的內臟和排洩物中,都存在磷化氫。

金星與地球的大小和質量接近,但因與太陽距離太近,地表溫度可達攝氏400度以上,足以融化金屬,故一直被認為很難存在生命,人類過去的太空探索對象,亦普遍是較冷的火星。

微生物或藏水滴

不過科學家指出,距離金星地表約5萬米高的高層大氣溫度約攝氏30度,儘管金星大氣酸度達90%,部分能夠適應極端酸性環境的微生物,依然有機會藏身懸浮水滴中,吸收陽光和水維生。這也意味即使是表面環境遠比地球惡劣的星球,亦可能有生命存在。

領導研究的卡迪夫大學天文學家格里夫斯表示,團隊已調查在金星上產生磷化氫的非生物潛在來源,例如火山活動、隕石、閃電和各類型化學反應,但仍未找到確實來源,形容對研究結果感到非常意外。有份參與研究的曼徹斯特大學天文學家理查德茲認為,金星大氣或存在「極易與磷化氫反應的物質」,並不斷產生磷化氫,才能達到現有磷化氫濃度。

另一名參與研究的麻省理工大學分子天體物理學家席爾瓦形容,按照人類對金星的認識,「對磷化氫存在最有可能的解釋聽來很夢幻,就是存在生命。」

不過席爾瓦強調,在太空探索過程中,「生命」永遠要放在最後一項可能解釋,現有知識未能解釋金星大氣中存在磷化氫的原因,也不等於證明金星就存在生命,「我們對於金星的認知需要繼續進步。幸運的是,金星離我們並不遠,我們完全可以前往查看。」格里夫斯亦稱,研究結果不代表金星存在生命,但承認是首次在地球以外的類地行星發現磷。

美擬2030年代射探測器

美國太空總署正計劃在2030年代,向金星發射探測器,屆時或會以顯微鏡尋找生命,外界估計今次發現,可能引發人類新一輪的金星探索活動。■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