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發射實現常態化後,研學的同學們可在岸邊觀看海上發射。圖為海上發射資料圖片。 受訪者供圖
◆學生們在研學課堂上組裝水火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春麗、李陽波、劉凝哲 山東、陝西、北京連線報道)觀看火箭發射船、體驗火箭出海前流程,甚至走進火箭廠房、親歷火箭總裝場景……在位於山東省海陽市的東方航天港指控中心,研學的孩子們可以沉浸式體驗海上發射氛圍,該場館預計五一小長假將接待上千人的研學團隊。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即將發射神舟十八號,「火箭發射觀禮親子遊」三天兩晚4,000元(人民幣,下同),名額緊俏。

隨着內地航天事業發展以及不斷向社會大眾開放,「帶娃去看火箭發射」是不少家庭的新選擇。五一黃金周前後,正值多個航天任務發射的關鍵窗口期,無論是以觀光休閒為主的發射場區周邊遊,還是以深入發射基地科普航天基地的研學遊,正成為內地親子遊細分市場的新熱點。

作為中國首個海上發射母港,東方航天港已成功保障十次海上火箭發射,東方航天港指揮控制中心正是依託東方航天港建立而成。該中心單體建築面積約2萬平方米,室內遊覽面積約半,總計7層,總投資額約4.5億元,共約有6大展區及60餘項互動模型展項,目前是國內單體面積最大的航天主題沉浸式互動體驗場館。自去年7月15日開館後,東方航天港指控中心去年已接待研學團隊人數2萬人。

東方航天港指控中心研學老師安園園告訴記者,航天科普研學備受推崇,僅是去年十一假期,該場館就接待了兩三千人的研學團隊。每天接待十幾支研學團隊,負責講解的工作人員講到嗓子冒煙。

模擬體驗 訓練航行着陸火星

「歡迎抵達未來母港,請跟隨鳳凰船長一同解鎖秘密關卡,方可重返地球。」跟隨展館內的語音提示,一條沉浸式航天體驗故事線路開始,每一位研學的同學化身準備登上太空的航天員,根據自己的任務,在二樓了解火箭及航天員的訓練項目,再從三樓乘坐鳳凰號飛船開始星際航行;在四樓的火星任務區域,火星著名景觀被還原,航天員可以駕駛AR火星車,「馳騁」在火星表面。

安園園還向記者介紹了該場館針對不同學齡獨創的航天課程。以火箭發射課程為例,包含了火箭發射原理及相關知識的講解。同學們通過動手製作水火箭模型,加深對火箭的認識。而看着自己製作的火箭成功「發射」,同學們成就感十足。

「我們今年將啟動航天工業遊線路,讓研學同學走進真正的火箭廠房,目前正在積極推進中。」安園園告訴記者,東方航天港聚集了一批商業航天公司,在火箭廠房研學、看真實的火箭,也會給同學們的研學帶來真實的體驗。而且隨着海上發射常態化,海上發射觀禮也將成為研學的一大看點。

西安酒泉新航線 便利吸客

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實施載人航天任務著名,地處戈壁,有着大漠獨特的壯美風光。中心周圍更有敦煌、嘉峪關等著名人文景點,成為很多研學營親子團的優選。近期,神舟十八號航天員即將在此踏上太空征程,前往中國空間站。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此次發射期前後的觀摩團十分火爆,名額緊俏。

「最近查詢去酒泉『火箭發射觀禮遊』的遊客特別多,我們和甘肅當地旅行社進行了對接,發現他們早已忙得熱火朝天了。」西安天欣旅行社負責人馬先生告訴記者,3月31日起,西安和酒泉機場之間新開每日1個航班,因往來便利提升,讓五一小長假和暑期航天研學市場更熱了。「都是想(趁)五一假期或者神十八的發射窗口期,組織孩子們和家長去研學,需求特別旺盛。」馬先生表示,現場觀摩火箭發射機會難得,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在這裏都可以學到新知識,探索到前沿的航空科技,因而備受家長們的青睞。

親子看火箭發射 3天4000元

即便在沒有發射的時間段,都可以正常參觀。「各大旅行社推出的酒泉衛星發射基地『火箭發射觀禮親子遊』,多為2天1晚和3天2晚,價格從2,000元到4,000元。」據馬先生介紹,除了參觀感受航天精神,如果幸運的話,就能親眼目睹火箭升空,感受星耀全球的豪邁時刻。

陝西咸陽的王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孩子從小就對浩瀚宇宙充滿嚮往,每次在電視上看到火箭發射倒計時畫面時,激動到不能自已。「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曾去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進行研學。」王女士說,今年孩子即將小學畢業,想送給他一份特別的畢業禮,剛好機會也來了,神十八即將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所以我們現在正在計劃,希望能實地體驗火箭在眼前升空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