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警隊舉行的開放日活動上,不少中小學生、小朋友爭相希望和王Sir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王忠巡:中式步操增國民身份認同 冀全港學校都有護旗隊

香港警隊力量是意志堅定、無懼無畏的執法者,也是潤物細無聲的國安教育推動者。警務處助理處長(國家安全2)王忠巡(王Sir)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現在正是全力推展國家安全教育的好時機,而要做好青年教育工作,必須善用「軟銷」,同時要用這種方式應對如今社會依然存在的「軟對抗」。他強調,警隊會積極透過中式步操等不同形式幫助香港的年輕人增強國民身份認同,希望未來香港所有學校都有護旗隊,所有制服團隊都轉中式步操,希望香港擁有一代又一代的正面、樂觀的愛國愛港的年輕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胡恬恬

於1996年加入香港警隊的王忠巡,在刑偵、情報工作方面有相當經驗,又曾在警察學院任職和擔任院長。他說,警隊作為主要執法力量,可以將累積的經驗投入到國安教育。在2022年3月接任警察學院院長後,他推動將香港國安法知識引入警隊訓練課程;在活化後的警隊博物館設立國家安全專題展覽廳,讓市民透過多樣形式了解國安知識;全力推動警隊於2022年7月1日全面轉為中式步操。

身為英式步操轉中式步操的親歷者,王忠巡體會到步操方式的轉變,對一個人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愛國情懷、紀律訓練、團隊意識、領導才能的正向影響(見另稿)。因此,除了警隊內部訓練,他也在思考如何向香港的年輕人推動中式步操。

中式步操培訓配合講解

在和不同的制服團體合作,推動中式步操的同時,他還透過警方「傳承計劃」和警隊中畢業於同一所中學的同事組成一隊,幫助推動嗇色園成立香港首支由辦學團體組織的「嗇色園護旗隊」,嗇色園轄下5間中學都有學生參與其中。他們又培訓了一些老師,請他們日後在學校進一步推廣中式步操。

王忠巡說,他們培訓中式步操,不是不停地讓學員在操場上操練,而是會配合講解,包括國歌法、國徽法、國旗法,以及它們背後的歷史、意義等,「整體是一個很全面的國民身份認同的訓練課程。」

王忠巡積極在年輕一代中推動中式步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見到不少在修例風波中被誤導的年輕人悔不當初,希望透過努力讓年輕人更能明辨是非,不走讓自己後悔的路,「香港由治及興的一個關鍵是,我們是否能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正面、樂觀的愛國愛港的年輕人。」

他坦言,過去幾年,香港經歷黑暴、疫情,推展國安教育並非易事。「現在正正是一個好時機,讓我們全力去推展國家安全教育。」

要青年接受正面信息不能「硬銷」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社會面大致平穩,明刀明槍的硬對抗「絕跡」,但如今很多「軟對抗」出現,別有用心者透過文藝創作等形式在網絡媒體滲透負面信息,甚至特別針對年輕人。王忠巡認為,要年輕人願意接受正面信息,不能「硬銷」,「要用『軟銷』的方式應對『軟對抗』。」

香港警方建立了很多不同平台,與年輕人、教育界、社區等不同界別的人士聯繫,透過不同的「軟銷」方法推動國安教育,推廣中式步操就是其中一項。談及推展國安教育方面的願景,他希望未來香港所有學校都有護旗隊,所有香港制服團隊都轉中式步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