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已責成承辦商全面檢查維修,或更換廚餘機容易出問題的部件。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立法會昨日舉行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環境局局長謝展寰於會上指出,過去一段時間,不少持份者對垃圾收費法例的執行和安排表達了意見和擔憂,作為一個負責任和以民為本的政府,必須要確切了解推行垃圾收費對社會各界人士的影響及掌握推行垃圾收費的問題。

謝展寰強調,「先行先試」的計劃目的是審視垃圾收費實施時可能會遇上的問題,檢視市民、前線清潔員工、垃圾收集商等人士於不同場景下棄置垃圾的流程和實際操作,並收集他們的意見,作出整理和數據分析,首批「先行先試」的群組包括:政府大樓、公私營住宅、「三無」大廈、 商場、食肆和院舍,合共14個試點處所。

隨着垃圾徵費實施在即,亦有議員關注食環署人手編配和回收配套等問題。勞聯周小松表示,食環署的職位空缺達1,230個,排行政府部門中第二高,惟食環署計劃削減92個職位,80個屬於二級工人,擔心服務質素難以保持。食環署署長楊碧筠解釋,因應工作需要,相關職位數年內無須填補,再加上部分工作已經外判,不會出現「有工作無人做」的情況。

建測規園界議員謝偉銓提及,2022年都市廚餘回收率5.6%,批評有關數字強差人意,擔心垃圾徵費實施後配套不足。環保署署長徐浩光回應指,截至2024年2月,環保署已在全港約115個公共屋邨安裝共435個的智能廚餘回收桶,累計使用超過420萬次,預計今年8月可以覆蓋全港屋邨,相信屆時廚餘回收率會隨之而上升。

民建聯葛珮帆留意到,近期有廚餘機爆滿,無人收集,令住戶被迫隨地放置廚餘。徐浩光表示,當局利用大數據系統檢測,多數時候超過99%的智能廚餘回收桶能夠正常運作,只有少於1%的廚餘機爆滿或有技術問題。

就爆滿情況,他相信是網絡信號問題,重申一般廚餘機達到七成滿左右,就會自動通知清潔或管理公司。

環保署:已促承辦商換部件

另外,環保署的吉祥物「大嘥鬼」昨日於社交平台發文指,署方已在全港約七成的公共屋邨安裝了527部廚餘機,經檢查後,超過99%的廚餘機都運作正常,不過有幾部未能服務以致影響市民。署方已責成承辦商全面檢查維修,或更換廚餘機容易出問題的部件。

環保署表示,留意到廚餘機故障有三大原因,例如前門門鎖配件損壞,導致前門無法關上;頂蓋疲勞下墜,導致居民缺乏足夠空間倒廚餘;以及訊號接收有時不穩定,令掃描二維碼時無反應。為改善廚餘機有效服務時間,環保署推行了加強措施,包括責成承辦商全面檢查維修或更換廚餘機容易出問題的部件。署方亦已同屋邨物業管理員溝通,維修廚餘機期間,在旁邊設紫色傳統廚餘桶供市民棄置廚餘。

環保署正安排增加預報系統,當廚餘機運作出現問題,可自動發訊息予環保署、屋邨管理公司及承辦商等團隊,盡快安排跟進及維修。署方亦會監察各屋邨廚餘機的使用率,在使用量較高的屋邨會逐步增加廚餘機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