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婚姻最好的見證,不是誓言,不是戒指,而是家。」

家,是夫妻之間產生交集最多的地方。它就像是一台大型的生活記錄儀,記錄下有關婚姻的點點滴滴。雖然不曾言語,卻是婚姻生活最真實的反光鏡。一對夫妻是不是真的恩愛,只要看看家裏這兩個地方,便能一目了然。

交流造就幸福婚姻

聽過一句話:「廚房的溫度,最能體現婚姻的溫度。」一粥一飯雖然尋常,卻也最能撫慰人心。在那些鍋碗瓢盆碰撞聲響中,三餐四季的時光裏,感情也在不知不覺地靠近。廚房若沒有了煙火氣息,看似清靜,卻讓愛人之間日漸疏離。當那些風花雪月的激情褪去,誰不是各忙各的工作,各有各的奔波?能坐在一起吃頓飯,便是平凡中最可貴的浪漫。

前陣子刷到一條視頻,河北一位女士用鏡頭記錄下了丈夫在廚房擦地的畫面。這不過是尋常的生活場景,卻擋不住幸福的滿溢。所以千萬別小看廚房這一方小天地,它能讓婚姻落到柴米油鹽的實處去,也能在平淡的日子裏生出歡喜。我們不必天天開火,但別忘了偶爾為它添些煙火的氣息,你洗菜,我刷碗;你做飯,我煲湯。

大家要謹記那些家務的瑣事,一個人做是負擔,兩個人做是分擔,當廚房變得熱氣騰騰,感情也會愈變愈暖。

曾聽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兩口子明明睡在同一間臥室,卻背對彼此各玩各的手機。」聽起來有些調侃的味道,卻不知是多少夫妻的真實寫照?本該共處一室、親密無間,卻把日子過得像鄰居。你刷你的手機,我打我的遊戲,互相鮮少交流,累了便轉身倒頭大睡,甚至連一聲晚安都沒有。兩人在冷冰冰的房間,感情漸漸冷淡了,家也在疏遠中不知不覺離散。

沉默是婚姻的宿敵,幸福的婚姻,臥室裏從來都是聲聲不斷的。幸福不僅是靠運氣,還需要有經營的智慧。幸福是說不完的家長裏短、道不盡的日常分享;是一個願意側耳傾聽,一個願意用心回應,而不是各倒一邊,天各一方,忽略掉彼此的情緒。

很認同以下這句話:「醫院的牆,比教堂聽過更多的禱告;離別的車站,比結婚的殿堂見證過更多真摯的情感。」有些地方,生來就寫滿了答案。就像家一樣,它不只是我們身體休憩的地方,更是情感停靠的港灣。煙火氣息最暖人心,共擔家務,才能撐得起柴米油鹽的瑣碎日常。臥室裏的歡聲笑語,是感情最好的黏合劑,能為愛人洗去心口的倦意和塵泥。

◆籲澄(資深中學中文、中國歷史科老師,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理事。教學經驗豐富,曾出版多本暢銷中文、中國歷史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