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國際青年人才會客廳開廳活動。

從蘇州回京,第一個活動就是出席三里屯國際青年人才會客廳開廳暨北京阿根廷青年創新中心揭牌儀式活動。作為三里屯國際青年人才會客廳青創導師,讓我挺驚訝的是,有時候回香港和朋友談起三里屯,竟然有些人沒有聽說過三里屯,也不知道這裏是全國最潮的地方,看來還是要繼續努力讓更多香港朋友了解北京。

三里屯,在北京朝陽區的東三環地段,背後藏着豐富的歷史與故事,這裏有95家駐華使館和國際組織,及17家聯合國駐華機構,這樣的地理位置賦予了三里屯獨特的國際化特色。從清朝時期的商賈雲集到改革開放後迅速成為北京最早的涉外商貿區,三里屯的歷史見證了它的繁榮與發展。

走進三里屯,國際化的商業氣息撲面而來。國際品牌在此設立的首店旗艦店超過260家,三里屯是時尚活動的聚集地,時尚發布會、藝術展覽和文化活動不斷,吸引了時尚界人士和潮流先鋒的目光。此外,三里屯匯聚了北京近25%米其林黑珍珠餐廳,還有酒吧及咖啡館等,都是新潮流和時尚趨勢的發源地,引領着北京乃至全國、亞洲的潮流走向。

創新與創意是三里屯的另一大特色。大量潮人聚集的營商環境吸引了眾多創意工作室、設計公司和新媒體企業,成為他們的首選辦公地點。三里屯的開放和包容性吸引了大量年輕創業者和設計師,他們的創意和創新為三里屯的潮流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里屯的媒體關注與品牌效應同樣顯著。作為北京的時尚地標,三里屯常成為媒體報道的焦點,國內外媒體都高度關注這裏的潮流動態。隨着名聲的遠播,越來越多的知名品牌在此開設店舖,鞏固了其作為全國最潮流地方的地位。

三里屯國際青年人才會客廳的開廳活動,不僅是朝陽區建設「文化」與「國際化」新名片的探索,也為國際青年人才提供了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通過資源連結、創業孵化、融資對接和政企對接等服務,會客廳推動成果轉化落地,吸引更多創新企業和青年人才匯聚三里屯。據統計,三里屯已聚集了近一萬名外籍人士及港澳台僑夥伴。

會客廳的建設和運營,是朝陽區響應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商務+科技」雙輪驅動發展戰略的具體實踐,也是推動北京國際化時尚潮流中心和全球人才連結的重要舉措。通過這樣的平台,三里屯不僅鞏固了其作為京城潮流風向標的地位,而且在全球範圍內提升了其影響力和吸引力。

三里屯國際青年人才會客廳的400平方米主會客廳,是一個思想的交匯點,不同國籍、不同背景的青年人才可以自由交流,分享見解和經驗。自今年1月5日起,會客廳試運營期間的15場活動,已經證明了其作為國際交流平台的潛力和價值。

會客廳的「1+N」空間矩陣模式,體現了三里屯對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深刻理解。主會客廳與分布在不同樓宇中的分會客廳相結合,形成了一個覆蓋整個區域的網絡,現時有三個主題分客廳:港澳台僑、全球校友及數字消費,讓交流和合作更加高效和便捷。

三里屯國際青年人才會客廳的正式開放,是對朝陽區「文化」與「國際化」戰略的響應,也是對北京作為全球城市定位的一次強化。這裏將成為國際青年人才的聚集地,他們的智慧和創意將在這裏碰撞,產生出影響世界的新思想、新技術和新趨勢。

未來,三里屯國際青年人才會客廳將繼續舉辦一系列品牌活動,預計每年不少於100場。這些活動將進一步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推動區域的高質量發展。同時,會客廳還將建設三里屯國際青年人才庫,為朝陽區的創新發展提供人才支持,也為全球人才提供展示自己才華的平台。

說到最新潮流,最近在琢磨凱文凱利2024年關於從四個方向理解AI的主題演講,我和團隊一起在動手嘗試,用AI創作以傳統文化為題材的MV(Music Video)作品,希望出來後大家會喜歡!有興趣創作的朋友,近期可以多關注相關AI音樂工具:Suno v3、Udio及天工SkyMusic等。

作者/圖片:文旅部 香港青年中華文化傳播大使梁家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