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麗穎以素顏演出一位聽障母親郝秀萍,為演好角色學習手語。
◆雷佳音與馬麗飾演夫妻在戲中產生了化學作用。
◆張譯與于和偉友情客串。
◆張譯與于和偉友情客串。
◆在內地收24億元人民幣票房,張藝謀執導的《第二十條》今日在香港上映。
◆劉耀文在戲中飾演雷佳音的兒子韓雨辰。

由殿堂級導演張藝謀執導,聯合炙手可熱一線影星雷佳音、馬麗、趙麗穎、高葉等人拍攝的《第二十條》,在內地票房經已衝破24億元人民幣。名副其實,《第二十條》指的就是中國刑法第二十條,也就是說明「正當防衛」的條款。影片裏的人物故事,也都源於現實題材、真實案例,可以說,張藝謀導演想透過這部影片,向大眾講法律制度,能拍出來,這表示中國法制的進步,邁入劃時代紀元! ◆文︰徐逸珊

《第二十條》是一部非常好的寫實佳作,整部電影分成3個個案、3條劇情線交織發展。

第一條電影主線:王永強殺人案。故事以康村村民王永強向村霸劉文經借了一筆高利貸,為自己的聾啞女兒治病開始,到王永強的妻子被強姦,最後王永強反殺致劉文經受傷身亡,透過非常貼近實際的對白,帶出王永強其實是受害者而不是施暴者的「正當防衛」,打開第二十條法制的透明度。

第二條副線:公車司機打人案。公車司機張貴生,在公車上見義勇為,好心幫助一名被流氓騷擾的乘客,卻在打架中將對方打成重傷,最終被判故意傷人入獄。出獄後,張貴生跟女兒的一連串貼近生活的行動,營造出非常有生活質感的表演。

第三條副線:韓家兒子打人案。韓明的兒子韓雨辰轉學後,撞見教導主任兒子張科欺凌同學,韓雨辰出於正義感挺身而出,但也造成了把張科打成鼻骨骨折的後果。

《第二十條》明確地運用了以上3條主副線彰顯出高利貸、村霸、強暴、校園霸凌、見義勇為者被害等多個社會爭議熱話,激發深層思考與現實關照。3條戲劇線雖看似獨立,但互相推波助瀾,節奏緊湊,情節矛盾一波接一波,面對社會現實,各人都勇於面對法律提出質疑。

寫實情境 傳遞溫暖

在日常生活中也許會經歷不公平的事情,令人憤慨,甚至感到無力。在電影《第二十條》裏,從馬麗和雷佳音、劉耀文飾演的一個小家庭裏,看到了生而為人的善意和溫暖,孩子有正義感保護被欺凌的同學,家長有愛心關注殘障人士……他們一家人也遭遇過被人不公平的對待,依然保持善良,傳遞溫暖。另一邊被迫入絕境的聽障母親郝秀萍,由趙麗穎以素顏飾演,她輕嘆:「這個角色真的太苦了!」

這部電影,敘事不但非常流暢,也能帶給人思考,究竟什麼是法律、什麼是公平、正義。

男主角從一個正義的人,到一個屈服現實、非常懂人情世故,再透過這3個個案開始思索:什麼是真正的正義?以往的「正義」是否正確?執行正義的意義是什麼?電影中不同細節提出了不同的問題讓我們思考:見義勇為還需要道歉?

電影塑造的每個角色都是普通人,不脫離生活、不虛無縹緲,我們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相同或類似痕跡的普通人,他們的行為動機邏輯完全可以被了解。

唯一美中不足,或是導演刻意鋪排,在劇情慢慢推進法律思考層面,用心探討主題之際,突然轉換節奏銜接着生活小趣味。這份跳脫,令人對於上一秒還在嘻嘻哈哈,下一秒就撞死人,或上一秒還在討論人家多可憐,下一秒就演小品,這種斷崖式悲喜切換有點跟不上。明白導演張藝謀坦言團隊們為了這次拍攝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這部電影我們不能拍得太過莊重嚴肅,要做到在寫實的情境當中產生生活中一些喜感,我跟主創們都付出了超越百分百的努力!」